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4/03/2021Photo: 由作者提供

冒牌貨入侵古著界! 4個分辨真偽的小貼士,防範來源不明的IG shop平價衫

  前日海關搗破一間古著店價值$530萬的賣冒牌貨,可算在vintage圈子裏投下一枚震撼彈。對於年輕一輩買家而言,幫襯IG shop是家常便飯,更設實體店在旺角的怎可能會賣假貨?!資深老手看在眼裏,其實又一直不明所以,何故此等普通貨色能吸引千、萬followers?!而且這特賣場價錢到底是怎樣做到… 姑勿論如何,古著買賣這門博大精深學科,蘊藏不少前人留下來的鑑賞智慧,只要願意花點時間刨書或網上文章,門外漢拿起衣物亦能瞬間明察秋毫,以下4點是新手入場需袋著旁身的小貼士:

 

 

 

1.定義古著

 

 

 

        首先我們要確保大家on the same page,儘管在大眾眼裏古著可能泛指一切舊衫,但真心愛好此道者可是追求時代細節、工藝歷史等一去不復返的美學價值,大概就是現今量產成衣買不到的質量與質感吧。因此一般稱得上古著的多是80’s年代之前出品,那時世界工廠尚未抬頭、Made In USA仍是耐用品質指標的時代,當然,愈早期就愈值錢。雖然很多IG shop都純粹視古著為方便易襯的廉價二手衫,來來去去都是談造型配襯、毫無內容,但明眼人至少可以肯定古著是有一定歷練的東西,泰國市場上那些供貨不斷的print tee、淘寶店來源不明的Carhartt齊色又齊碼、周不時一個接一個貨櫃的輕鬆入貨…大家無理由不懷疑吧?

 

 

2. 中古手袋要查明年份

 

 

  名牌手袋有價有市,最易惹來冒牌廠家混水摸魚,幸好大牌子多數有自家一套辨識法則。例如中古Coach手袋的生產日期皆烙印於皮標上,比方說70’s的編號是三位數字開首,80’s則以四位數字開首,過了90’s便改以英文字母加兩個數字,再配合官方型錄款名記載,歷史年份都一目了然,賣家其實沒甚麼空間可誇大銷售。加上從前的Coach用料厚實「一片過」無需托卡,造工整潔亦不需裏布遮掩,五金配件都用純黃銅(多印有’solid brass’字樣)可謂份量十足,今時今日要假冒的話實在需要投放不少製作誠意及成本。

 

 

3. 愈簡單的衣物愈要注意細節

 

 

  如大家所料,基本單品是很容易被翻版,所以儲vintage tee也是充滿學問,最明顯是80’s以前的織嘜方式以及吊掛車縫在領口的方法,不同牌子又有各種年份樣式,皆是收藏家眼中的魅力所在,現今的潮牌都有「復刻」這些細節。另外,可反轉衣衫查看裏面的洗水嘜,愈年份久遠的文字資料、洗水符號是愈精簡,有心「扮舊」或造假的商人更會乾脆將它剪掉。

 

 

4. 別低估上價貨的冒牌質量

 

 

  談及牛仔褲、牛仔褸一類有能力上拍賣行的貴價古著(e.g. Levi’s),會沾手的朋友相信都不會是新手,甚麼布邊、車工、撞釘皮牌年份也統統背得滾瓜爛熟,怎能瞞得過一雙法眼?的確十年八載前的泰牛假貨是相當明顯,但近年很多泰國廠家重鎚出擊搜購元年Levi’s、再以超高還原度「復刻」出假貨流入市面,筆者認識某古著店的老闆說曾經拿過上手,亦驚嘆難分真與假!同時也有見過表面是60’s bigE 501牛仔褲,卻局部有著80’s orange tab細節,研究下才發現有人將60’s的後袋車到80’s的褲管上… 為了那個價值連城的bigE紅旗,還真考驗冒牌廠商的高超車功技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Vintage #古著 #假貨 #Levi’s #牛仔 #冒牌貨 #Shopping tips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