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4/08/2021

東京奧運對時裝界的影響:啟發石津謙介掀起帆布鞋熱潮,原來是外國運動員的休閒造型!

  大家都曾經擁有過的All Star布鞋,很多人都以為是90年代Converse打入日本、觸發亞洲潮流吧?但真正引爆點原來早於60年代、更跟東京奧運有關?無錯,竟然又是石津謙介的功勞。上回提過這位潮流教父如何將Ivy元素融入奧運代表造型、影響深遠至現屆開幕,其實當時亦促成了帆布鞋搶攻日本市場的契機。

 

Readmore:

東京奧運開幕的紅衫白褲,有甚麼時尚意義?延續來自潮流教父石津謙介推崇的學院風

 

 

      故事起點回到1964年奧運前夕,日本民眾都幻想前來的西方選手會是時尚優雅打扮,對洋人的印像就是百貨公司廣告版上的模特兒。誰知道從機場步出來的全是背心短褲布鞋造型,在保守的60年代日本怎會有人這樣穿出門?失望的民眾中還包括Van Jacket主理人石津謙介,看來是難以在這班歐美運動員身上發掘甚麼洋服潮流動向,卻意外地在他們腳上的Converse All Star獲得啟發,洞識到帆布鞋將會成就下一個時尚浪潮!

 

 

       石津謙介對這款帆布鞋大感興趣,問題是當時日本社會只有小孩才會穿布鞋出街,一般人看在眼裡只會聯想到Moonstar鞋廠出產的廉價學生鞋,石津要推銷美國學院風Van Jacket給日本男士已經不容易,還要配搭帆布鞋實在非常偏鋒。然而他還是決意推出帆布鞋系列,同樣找來Moonstar生產,據知起初就連這生產商亦希望勸退石津謙介,認定這些帆布鞋是無成年人願望花錢買的。

 

 

      結果他還是排除萬難推出了’Van Sneeker’,基本上就是「倒模」人家All Star的款式,而隨著奧運宣傳效應增加了普羅大眾的接受程度,西方文化沖擊逐步確立Ivy Style的時尚地位,石津謙介可算成就了第一款紮根日本人心中的「潮鞋」,扭轉了運動鞋與時裝的概念。現在回過頭看來好像小事一樁,但也許今時今日普及全亞洲的帆布鞋都「歸功」於他當初的決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奧運時尚 #Fashion #帆布鞋 #Van Sneeker #All Star #Ivy Style #潮流教父 #石津謙介 #潮流教父石津謙介 #東京奧運時尚 #Fashion News #東京奧運全面睇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