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6/10/2021

在幻想中的後苑寫生:222 the Backyard手縫植物盆景,讓百年襤褸Boro古布重生

  從事創作的,總嚮往從大自然獲取靈感,Organic的素材就是有種無可媲美的魅力,將植物纖維變成布料是十分常見,可是倒個頭來將布料變成植物又如何?

 

  這想跳出想像框架的創作,來自本土品牌222 the Backyard。明眼人一見到這布藝盆景,就知不是普通藍染布料吧?製作布藝盆景的是真正的襤褸古布(Boro),所散發的歷史感和侘寂美學(Wabi Sabi),與塊根植物形態組合起來,充滿化學作用,叫人不禁挖掘它的底蘊,追看背後故事。

 

 

 

        Boro普遍來自1910’s大正時代的日本,一塊塊天然藍染布料可是當時日本民眾的家傳之物,隨年月使用破爛便作patch-work修補,一層疊一層再加上無數次洗水,形成獨一無二的糜爛風貌,配上刺子繡(Sashiko)技法,222 the Backyard這幾年來以多次「古布塊根植物」展覽打響名堂。最近更與潮流品牌CLOT 進行聯乘企劃,於期間限定店CLOTsacaiTHEHOME舉辦工作坊,混入其絲綢布料製作超限定盆景,矜貴激罕的新、舊布料組合滿載新鮮感,這份街頭味道來得非常戲劇性,而很「講緣份」222 the Backyard正是這樣一路走來。

 

 

 

  起點可以由一對喜歡襤褸的情侶說起,這裡就稱呼他們作男褸與襤妞,而222這三個數字正是兩口子的紀念日。

 

  男褸是位資深古著愛好者,多年來走訪日本搜購大量襤褸古布,不少價值連城的珍品僅作收藏欣賞。襤妞覺得有點可惜,便拿來製作了些帶紀念性的破物重組,讓古布在兩人之間二次重生。就這樣漸漸開始在Instagram分享並接到賞識之人的訂單,促成了@222thebackyard這品牌帳號。

 

  所謂’backyard’其實是兩口子想像出來的後苑,因為平日工作勞碌、生活節奏急速,最純粹的手藝創作能帶來無限的喘息空間,他們喜歡塊根及多肉植物,卻又礙於住居蝸居的空間及採光度不足,怕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在幻想與現實的掙扎中,終於啟發了他們用古布創作盆景,為一棵棵長生植物作手縫塑形、留個倩影。

 

  222便成為了這個幻想後苑的門牌號碼,像《2046》一樣記錄美好回憶的門號空間。

 

 

 

  男褸與襤妞的作品尚有些無可替代的特點,例如是過程。因為古布的狀態不一,每次客人下單時主要參考真正的植物品種、大小,然後兩口子便會依照植物實體外形來縫製,可說是種另類寫生,由第一天創作至今亦一樣如是,最終大家期待著變幻莫測的效果。難以預料的古布狀態,還有古布之間層層相疊的結構,每次拆解它們,就仿如打開寶箱一般,永遠想像不到百年前縫閉的底層是怎麼樣。然而,打開後用哪一面又是頭痛的取捨,畢竟從上百年前那位擁有者縫刺第一針開始,便決定了這塊古布哪邊是底、哪邊是面,傳承到我們手上是一份超時空緣份。因此222 the Backyard絕非紙樣倒模的公式生產,而每個想法、每一口針都為這盆景帶來了獨特質感。

 

 

 

        巧合地,222同樣是筆者跟女友的紀念日,非常易記的日子,至今記憶猶新。總覺得建基於真實的創作是最有保證,因為夠真,自然直接了當打動人。有次遇上男褸,問及他「有朝一日所有古布都用盡又會怎樣?」始終會有這天的來臨吧?結果他的答案果然不是自製或仿製,而是「收購自己的舊作、回收再造讓它重生」。不知道在這城市裡我們經歷過甚麼,才會這樣歇斯底里追求真實,珍惜舊物時代風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222 the Backyard #手縫植物盆景 #百年襤褸 #Boro古布重生 #Boro古布 #古布重生 #Art & Culture #Fashion News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