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31/05/2022

專訪本地時裝品牌CODA設計師:古著元素中的現代變奏,融合不同文化風格的時尚交響樂

  CODA給我的感覺一直都是很「日系」的牌子,就像我們在買手店會見到的設計師品牌。它的設計細節受到一點歐美古著的影響,帶點「洋風和魂」的味道,而且亦真的有進軍日本市場,獲得不俗反應。

 

  最近才知道,品牌原來是出自兩位本地設計師之手,經朋友介紹下跟他們做了個專訪,對這個包含音樂、時尚、次文化等風格起源的品牌更為了解。

 

 

  勤汝:Past & Future是你們品牌的一大主題,怎樣跟設計聯繫起來?

 

  CODA:關於過去與現在的想法,並沒有針對特定時間的想像,而是將舊details套用在新款式上,例如古著工裝口袋的補強details,又或者放大某些經典細節比例,像是trench coat的形態變奏等。正如CODA取名的意義,來自交響樂裏的fade out部份,是一個貫穿、融合的橋樑。

 

 

  勤汝:你們的靈感來自於哪裏?是否有受甚麼文化影響?

 

  CODA:可能基於過往的工作經驗,時常往返日本公幹。那時候會逛高円寺一帶的古著店,從舊式製作的衣物上獲取很多靈感,就變成了現今我們款式上的’twist’。另外,我們亦很喜歡不同音樂文化,嘗試包含無限的可能性,將所有適用的元素歸納,比方說Grunge Rock所連帶的美學觀念陪伴著我們成長,當年宮下貴裕的Number (N)ine也就跟音樂浪潮一樣影響深遠。

 

 

  勤汝:和不同的創作人聯乘企劃有趣嗎?可分享下跟畫家Katol的合作過程嗎?

 

  CODA:總覺得香港的創作圈子比較獨立,不像日本artists之間的’bonding’那麼強;因此,除了創作上的火花外,我們還是希望拉近這一點距離。Katol在傳統文化裏,萃取出一套設計美學,帶有50’s的經典味道,同時又包含街頭時尚,在共同製作衣物的時候,基本上每個screen print、每件舊化衣物皆是以人手逐一處理,所以是數量很少的精品式製作。

 

 

  勤汝:由獲取靈感到設計研發、生產階段,當中哪個部份是你們最/最不享受的?

 

  Kelvin:最不享受的一環是成本控制吧!身為一位設計師,總希望呈現最美好的創作,但無奈很多時候我們的選料、造工也是出乎意料地成本高昂。跟廠商的來回溝通,甚至挑選適當的廠房亦要花費大量心力。

 

  Yankee:最享受一定是見到初版成型一刻吧!看著想像由平面圖樣轉化成立體,其實到生產完成推出市場後也滿有喜悅感,因為見到有人欣賞我們的設計。

 

 

  勤汝:在你們作品中可感受到一份「卡式帶」的質感,卻又不是「菲林相」那種懷舊味道,其實你們是如何平衡拿揑這種新舊融合的效果?

 

  CODA:我們的品牌風格始終是modern的定位,所以當應用到經典細節,例如quilting出現「復古/古舊」感覺時,我們便知道出了問題,需要再加以轉化成新的形態呈現。可是很多時候物料會帶有局限,例如部份易皺、皮料散口等等問題讓我們必須要放棄原來的想法,在技術層面上,DIP(設計創業培育計劃)有提供的樣品研發及脈絡支援,還有現在位於九龍灣的工作室給我們使用。

 

 

  勤汝:你們自己最喜歡CODA的哪款設計?

 

  Yankee:其實我日日都穿著自己的設計,不斷mix & match其他單品,所以每一款我都真都很喜歡。

 

  Kelvin:我會選擇跟樂隊Emma Hotel及唱片店White Noise聯乘的系列,那個MV效果呈現出非常完滿的畫面,連地面上的panel、jet線也跟我們的服飾很合襯。

 

 

  勤汝:你們的設計習慣是布料先行,抑或設計先行?

 

  CODA:這個沒有特定,但遇上很吸引的布料時,還是會想做些設計來配合它。而且我們選用的布料成本高昂,例如想用英國Thomas Mason的高級裇衫料,基本上都要兩百多元一碼起跳,以量產成衣計算是很誇張。另外,我們用的gabardine來自日本Stylem同樣奢侈,Ventile cotton又有抗水擋風的功能,廣受英軍制服使用,有著高密度織法、綿紗織維長的結構特質。對我們來說要平衡布料與設計,往往是很小心的抉擇。

 

 

  勤汝:從衣物裏透現出來的文化內容,你認為普遍消費者’get’到嗎?

 

  CODA:其實不管顧客是否理解我們喜歡的音樂品味,或者是否能看出各種細節的出處都不打緊,只要他們能透過CODA的衣物找到自己風格、受到啟發、或是feel good,我們便心滿意足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日式 #風格 #CODA #設計 #時裝設計師 #時裝設計 #日式復古 #Fashion Farm Foundation #Fashion News #Brand Story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