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9/08/2022

在公式化的時代,電影《Bullet Train》的荒誕變奏簡直是一道清泉

  今個月,香港電影界的焦點都落在古天樂身上,這套花了4億打造的本地特技電影《明日戰記》,有人比較畫面與劇情的重要性,但與其追求視覺官能刺激,倒不如追求能走得更遠的美學。筆者最近一周看了6部電影/舞台劇/劇集,深切體會到美學品味如何高下立見,它能使你蕩氣迴腸,亦可令你中途離場,當中差異也許跟創意思維有密切關系,例如是本月上映的《Bullet Train》。

 

 

  首先,我對這部戲是本著毫無期望的,雖然半年前看預告片時,感覺尚算過癮。看到是《Deadpool 2》導演David Leitch的新作,以及是Brad Pit與東洋味濃厚的設定,在進場前,不難假設它是一部國際娛樂大片套餐,可結果卻是喜出望外。瘋狂插敘的剪接手法貫穿整部電影,畫面上的日式字型及美術特效亦很有異國風情,令這個發生於數小時內某班列車上的困獸鬥故事充滿新鮮感。最重要是這樣action-packed的電影,竟然絲毫聞不到「老套」的氣息,在這公式化的時代看膩了槍戰、肌肉、跑車,這部荒誕玩味變奏簡直是一道清泉。

 

 

  《Bullet Train》能夠表現脫俗,很大程度有賴美術組將主角dress-down。無錯,是一絲不苟的將帥氣明星改頭換面,甚至醜化。試想像下,Brad Pitt怎麼走出來也似荷里活紅星,要演繹倒霉殺手一角,造型設定上的漁夫帽與粗框眼鏡是關鍵,大大提高說服力。Aaron Taylor Johnson也是一樣,要將個花肖美男轉變成狠角色,一撇鬚加個old school髮型是絕佳掩飾。既沒有明星造作的畫面,看起來也相當舒服。這種內斂的表達手法似乎也是個大趨勢,即使多用心亦要在表面塑造出effortless的氛圍,避免顯得too much/try hard的感覺,看來西方真的很不流行我們《寒戰》七情上臉那一套。

 

 

  本片急促的節奏為觀眾製造無比快感,一分鐘twist三次的情節,跟原著小說劇情一樣曲折但合邏輯。在視覺語言傳遞方面是非常跟得上潮流,也許能說是當下創意思維(Netflix戲劇常見)表達手法。即使導演不是年輕人,但說故事的方式依然滿有創意活力,更帶種獨立電影的味道。這點我本來期望在《七人樂隊》中能感受到,筆者可是由2014年(當時原名《八部半》)期待至今,怎知入場看了幾輯教育電視……七個短篇中只有杜琪峯執導的出色,其餘都充斥著濃厚說教味(洪金寶前輩還是當武術指導較好),那種老人視覺徹底將年輕人stereotype,相信稍稍有sense的觀眾亦會被嚇怕吧。

 

Bullet Train 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電影 #Bullet Train #畢彼特 #子彈列車 #動作戲 #動作電影 #David Leitch #Movie & Drama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