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30/08/2022

Overiszed西裝很老氣?寧闊莫窄定律:Oversized的孖襟西裝,最能穿出80s時尚味道!

  最近Rick Astley重新翻唱1987年的《 Never Gonna Give You Up》,無疑是非常出色的廣告諗頭,新奇在於這尷尬情歌由從前的嘲諷對象,隨著近年City Pop、80’s舞曲復興而搖身一變成熱門party song,筆者幾乎身邊所有朋友都會跳那個舞步。鏡頭下,創意重製多幕經典既玩味又有水準,唯一敗筆之處竟然是Rick…身上的西裝褸!80’s oversized孖襟本來時尚型格,怎麼今日變成了單襟還要窄領窄身MK fitting?太令人氣憤。西裝這回事,真的寧闊莫窄,也沒有甚麼比孖襟更適合oversized了。

 

 

  Rick Astley當年身穿的polo、皮帶、白褲都完美還原,偏偏最精妙的oversized孖襟西裝褸就缺席了,造型師到底在想甚麼。那輝煌的八、九十年代時尚浪潮,奢華用料與造工細節滿佈於名牌產品,講究的西裝drop shoulder、闊大lapel可算標準配置,連帶強烈鮮明的輪廓線條,刻劃出Armani、Versace等一線意大利牌子的天橋形象。那個不流行賣concept噱頭的年代,消費者買奢侈品講求製作上的高級感,刁鑽手工才對得住價錢,無可能用一件slogan print tee或hoodie交貨。

 

 

  回望香港這邊,很多人說80年代的香港名星很會打扮,筆者倒是覺得原因是當時的名牌很用心雕琢剪裁,穿起那樣倒三角的孖襟西裝褸,就算身型稍有缺失的男士亦顯得帥氣。那時候的造型師亦較好辦,structured的西裝總出不了甚麼亂子,反而現在要用Tee、風褸穿出好身型比例才是高難度。當然,顏值高如張國榮便能輕易發光發亮,即使這個 Ivy Style唔鹹唔淡(袋巾摺法古怪、button down shirt跟大尖領不太合襯、帽子應該用boater較好),但還是足夠洗去嚴肅印象,換來一份造型感。

 

 

  在洋服圈子裏,闊大孖襟其實是很厲害的come-back。具領導地位的男裝雜誌《The Rake》幾年前已帶頭推自家的’oversized’西裝系列,強調剪裁要夠full,胸口、腰間亦預留很多布料,突晒高級布匹的drape(垂墜感),活動起來能展現出動態volume,有點回到1950年代荷李活影星的西裝樣式。現在意大利洋服行之間更有出現drop 0的款式,即是胸跟腰一樣尺寸 (平時普遍會drop 6,即是腰比胸窄了6寸),腰間省去兩處「揸腰」,接近直落的闊身板型。

 

 

  Overiszed西裝很老氣嗎?要帶點滄桑才能駕馭?這想法太正路了,換個角度,小白臉更能散發出那道時尚氣息。看看奶油狀態的Johnny Depp穿起大碼西裝,相信一點不輸現在鬍鬚滿臉的大叔模樣,至少女士們會比較懂得欣賞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Oversized suit #80s #西裝 #Oversize西裝 #Johnny Depp #西裝穿搭 #最佳搭配 #Fashion News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