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30/09/2022

衣櫥的新寵:英國頂級裇衫布料名廠Thomas Mason,乾爽又通透的麻質衣物首選!

  香港好像不似從前的四季分明,中秋過後依然濕納悶熱翳焗,在洋服店聽到很多客人仍在選linen(亞麻布)訂製裇衫,這春夏料也快要變成四季料(全年四季適用的布料)一般。身處這個潮濕又高溫的城市,乾爽透薄的linen如此受歡迎確實有原因,在眾多選擇中,要數英國裇衫布料名廠Thomas Mason的出品最值得介紹,來自始於1876年的意大利布廠集團Albini,每個產品系列研發背後都充滿故事。

 

 

  Albini旗下的Thomas Mason算是中高價位(約一千五百港元)訂製裇衫的熱門選料,雖然比普通linen貴上一截,但在製作上真的達至世界級水準,設計上散發著英國紳士氣息,經過法、意兩地完成製作生產。首先由原材說起,Albini用上的flax(亞麻)要先在法國北部地區Normandy栽種,以當地的土壤、氣候、農夫知識……等等為先決條件,才能孕育出被公認為世上頂尖的亞麻原料。

 

 

  正如法國釀製紅酒一樣,當地嚴格規管要採用天然灌溉,需時100天之久的日曬及降雨才能收割,憑著當地農夫對濕度、溫度、風向的掌控與耘作手藝,所得之亞麻纖維仍保留著100%歐洲傳統的天然風貌。過程又符合環保要求及可持續發展,每公頃亞麻田能每年為地球抵住3.7噸的二氧化碳,這些早於織布生產階段的「事前功夫」叫人讚嘆,技術文化令法、意兩地合作單位感到自豪。

 

 

  這些高級原料運抵意大利Albini廠房後,便開始進行複雜的染色、紡紗及織布程序,亞麻獨有一種強韌性與不一致性,使得上蠟、捲沙的功夫亦非常考研專門,且需長年研發嶄新科技儀器協助,織布機都需經由頂尖程式配合高度人手操作,製程雖緩慢卻能達至精準的attention-to-detail,豐富布紋與乾爽質感令人難以抗拒。

 

 

  以上由原料到成品極緻製作一匹linen,交到裁縫手中,最終除了轉化成穿著者的華麗外觀,還成就了所謂high-performing高效能衣物。因為Albini linen集高密度、強度於一身,通爽透氣又排濕(吸濕力達12%),成份天然不含致敏原,而且有著熱度調節(thermo-regulating)降溫功能,訂製shirt、safari外套或作簡單layering亦能夠保持清爽舒適效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Fashion News #Thomas Mason #男士恤衫 #恤衫 #Thomas Mason恤衫 #麻質裇衫布料 #麻質裇衫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