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4/10/2022

史上最瘋狂的古著拍賣會Durango Vintage Festivus,一邊渡假一邊買賣!

  上周美國29/9-2/10舉行了古著界的矚目盛事—Durango Vintage Festivus,可說是跳出多年傳統market、trade fair框架,歷史性的狂野嬉皮派對!

 

  香港鮮有傳媒大眾談論,也許是第一屆舉行的關系,加上在港只能使用官方預設的網拍平台,過程複雜又需閣讀大量指引,對古著迷來說幾近是場語文能力測試。最後當然還考驗到知識與財力的競技,識睇又要識玩。筆者跟有參與的朋友IG@Denim Seeker整理了些第一手中文資料,將活動焦點環節逐一記錄。

 

 

  首先,為不諳古著的朋友交待下背景,這次活動主辦者是傳奇古著獵人(denim hunter)Brit Eaton,即是拼死爬入荒廢礦洞挖掘百年牛仔珍品的冒險家,現在不少博物館級別的Levi’s亦是靠他「出土」。到近年古著店Berberjin出書、潮人Nigo辦展覽公開收藏、一件50’s牛仔褸隨時被熱抄至兩、三萬港元(二戰年代的更索價達十萬)……全世界都嗅到這門服裝行業存在的驚人潛力。

 

 

  可是Brit Eaton籌辦這第一屆Durango Vintage Festivus有別於普通拍賣會,甚至打正旗號是場嘉年華!選址於Colorado的露營車營地Tico Time Resort,參加者可以購買門票即日入場或是租場過夜玩足幾日,除了live auction拍賣高價古著,更有大量活動環節如flea markets, bungee jumping, band shows& parties…總之充滿大麻與酒精的嬉皮氣息。

 

 

  其實見到這’Festivus’字眼也能領略到固中玩味,當中還有Denim Olympics遊戲環節,似乎是用牛仔褲玩「扯大纜」!模仿1871年品牌Sweet-Orr的宣傳圖象。順帶一提,Levi’s相似概念的雙馬商標是遲它6年才出現的。

 

 

  另一精彩環節是「十分鐘任攞」!現場中標者可以跳入古著衫堆裏任搶,Brit Eaton預告裏面埋藏了條buckle-back jeans(推斷是1930’s或之前的珍品)所以非常吸引。由兩位中標者以最高價$4550美元投得這機會, 如此活動抄熱氣氛叫現場人士血脈沸騰,還真是美國人才想得出這種瘋狂遊戲,比著亞洲古著商面對這個銀碼的買賣一定慎重處理吧。最終那條buckle-back jeans好像給之後投得「三分鐘任攞」的幸運兒尋獲。

 

 

  來頭重頭戲—Live Auction,當中以Brit Eaton拿出的三條博物館級別牛仔褲最矚目,分別屬1870、1880、1890年代的Levi’s。尤其是這種十九世紀Levi’s duck pants在世上應該也沒有幾條了,特別之處是背扣cinch-strap圍邊車縫工整,無車斜線亦無撞釘,即是界乎第三期的設定,能細分判斷至1875-76年間的出品。儘管褲腳爛了半邊,但就歷史意義而言它仍值 $12200美元的成交價。

 

 

  全場焦點、完整度極高的1880’s Levi’s最終以$7.6000美元成交,即是$596,600港元!憑這單袋款式、鈕扣細節與No.2系列布牌,可推斷屬現存世上最古老的牛仔褲之列,而褲面的蠟蠋印漬亦記載了穿著者在矌洞工作的生活。中標者是兩位古著商人Zip Stevenson (Hollywood Trading Company)與Kyle Haupert(Golden State Vintage)。

 

 

  這次拍賣活動還推出了書冊,記錄Brit Eaton的珍藏以及上天下海尋寶的難忘經過,以對白方式描述實在來得風趣幽默。除了預期的冒死受傷經歷,更有趣是他鍥而不捨地向一位年老藏家出價長達二十年的故事,由1999至2017間他不斷被拒絕依然沒有放棄,最終老人臨終前留下了張古曠洞地圖給他尋寶。

 

 

  至於海外參加者,也就只能靠官方平台競價 https://hibid.com/catalog/397750/durango-vintage-festivus-3-day-webcast-auction,可是現場的實時Live Auction快過網上平台系統,即是在你入價時現場可能已叫高於這價位,甚至在你未入好價時現場已經完標了,所以唯有只好不斷按refresh才能勉強趕上。也許因為這個系統較為複雜難用,世界各地的下標人數不如預期中多,很多珍品都以比市價低廉的價格賣出,亦有很多古著因為不到底價而流標了。

 

 

  綜觀第一屆Durango Vintage Festivus算很叫人意外,除了活動構思大膽超乎想像,另外就是拍賣成交價格脫離市場現況(標王1880’s  Levi’s除外),大部份古著的出價都比預期估價低,在這渡假營內的古著版Woodstock似乎未能反映外間市場。相信很大原因是全英文、沒有翻譯系統的平台,缺少了日本收藏家的參與,而他們在亞洲市場的推捧力度大家都有目共睹的,如果原宿名店、潮人都一一出手的話,戰況大概會激烈得多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Durango Vintage Festivus #古著 #牛仔 #Vintage #史上最瘋狂的古著拍賣會 #古著拍賣會 #Fashion News #Fashion #Shopping #Levi’s duck pants #Shopping Guide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