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04/2023

Netflix新劇《Transatlantic》:盡顯經典法國時尚品味,在黑暗時代展現人性光輝

  離開自己熟悉的家園,投奔異國再盼望有朝一日回來,這道情緒相信能引起很多觀眾的共鳴。背景還要設定在人間仙境般的法國馬賽,令上週放映的Netflix新劇《Transatlantic》叫人無法抗拒。戲劇動人不在話下,美學品味方面更非同凡響,每集滿佈值得細味的地方。

 

 

  改編自Julie Orringer的原著小說《 The Flight Portfolio》,故事設定於1940年代二戰期間被納粹極權入侵的法國,當地猶太人慘遭逼害;主角們所效力的‘American Emergency Rescue Committee’職責是暗地裏協助他們偷渡逃亡,非常偉大高尚,卻真有其事。曲折離奇的拯救行動,真人真事來自主角Mary Jayne、Varian Fry等人的英勇事蹟,現在他們都名留青史了。

 

 

  先談主角Mary Jayne,身為富家女過著豐厚物質生活,每次出場的造型也經過精心安排。豔麗的紅、黃、藍色經常出現,布料圖案非常時尚modern,代表了這位新時代女性跳脫大膽的個性,還有腰帶、珠鍊及耳環等少量配襯點綴,鏡頭下可以見到這位美國人跟其他法國人在衣著打扮上的分別。細緻程度連她房間內的旅行喼亦是1940年代古董Samsonite,可見製作組的認真程度。

 

 

  其他主角的服飾中則有較多屬vintage,例如皮褸cycling jacket或者大褸,尺碼偏大稍不合身,似乎是古著而非訂製戲服。基本上飾演美國人角色的造型都很多變,每位也有三、四套洋裝、西裝,入夜後就有晚裝、晚禮服,這點是兼顧到舊世界的著裝禮儀。在細節上同樣見到人物個性,較拘謹的角色通常會full set正裝打扮,較開放的角色就會帶點錯漏,例如有幕見到反抗份子Paul Kandjo的吊帶背部左邊是反轉了配戴,大概是別有用心吧。

 

 

  片中難民造型又是一絕,大量藍色與土黃色組合充斥在畫面。美指團隊在訪問中有透露,40年代的法國服飾普遍帶有色彩,可是劇情交代角色需要徒步走難多天,所以美指花了長時間在衣物造舊效果上,最直接就是採用真的泥土掃刷上去。雖然服飾上刻意帶點頹廢感,但配合馬爾海岸的景致依然是「靚到得人驚」,實在難以想像這是輯戰爭災難片。

 

 

  最精彩的地方,是主角拯救的猶太難民很大部份是現代藝術家,包括知名的Max Ernst 、Marcel Duchamp 等等,其對白與背景道具更為此劇添上一層韻味。儘管劇情圍繞著人們被極權逼害、屠殺的世界,但演員臉上時常掛著一絲微笑,這是導演刻意的定調,希望擺脫歷史劇的嚴肅氣氛,演員也採用現代演譯方式呈現對白。

 

 

  難民躲藏在渡假屋裏開派對的一集,實在將美指團隊的造詣發揮到巔峰,藝術家全身上下的造型配飾活形活現。為何要拯救這群不設實際的人呢?大概是一代學者、藝術家、思想家遭到逼害,大家依然可以如常生活,工照開學照返,當下是完全無問題,可是過幾十年後便會察覺到思想文化的落後,回顧歷史才發現欠缺些甚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Netflix #Transatlantic #美學 #法式 #法國時尚品味 #電影時尚 #Fashion #Movie #越洋救援 #Movie & Drama #Fashion News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