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9/06/2023

電影《奧本海默》上映前:回顧導演Christopher Nolan超越時間的韻味和電影美學

  期待已久的史詩戰爭片《奧本海默》(Oppenheimer)將於下月上映,這部由名導Christopher Nolan執導的新戲找來Cillian Murphy演出二戰時代原子彈科學家,兩年前傳出消息時已叫筆者引頸以待。一直覺得Christopher Nolan將商業市場與藝術品味平衡得非常好,即使是《Tenet》(2020)這類科幻動作大片,依然能夠散發一股經典電影美學氣息。

 

  如果大家只有留意他近年《Dunkirk》(2017)、《Interstellar》(2014)等等賣座作品,個人認為他早年較低成本的創作同樣值得推介,跟他本人的衣著品味一樣,戲中角色造型總是具備超越時間的韻味格調。

 

 

  Christopher Nolan的首部長片《Following》(1998)雖然屬低成本獨立製作,卻叫人喜出望外,全片以16毫米黑白菲林拍攝,台前幕後班底盡是身邊友人伙伴。主角的黑色西裝造型是個關鍵,正如劇本簡敍’A well-groomed, handsome man in a dark suits, notices he is being followed…’,這個關於帥氣騙子遇上跟蹤狂作家的絕妙故事,佈局吸引而攝影美術亦具美感,可見導演的英式優雅品味存活於每部電影的DNA。

 

 

  較為廣為人知的作品相信是兩年後的《Memento》(2000),以懸念故事作商業招徠,Christopher Nolan很快便躋身荷里活主流導演之列,不久後更跟Al Pacino拍攝了《Insomnia》(2002)。筆者還記得是租VCD觀看此片的年代,很深印象Guy Pearce演繹每天失憶、靠著身上紋身查案的畫面,總是拿著張菲林相四圍走。現在回看起來,依然覺得這藍色裇衫配杏色西裝毫不過時,可能《No Time To Die》意大利一幕的造型也是參考他。

 

 

  Christopher Nolan電影世界裏的配角同樣不容小覷,細節精緻程度有時候還更勝主角,由《The Dark Knight》(2008)創造出最時尚個性的小丑(Heath Ledger飾演),再到《Inception》(2010)裏戲份不多但造型極多的Tom Hardy,每次出場都叫人眼前一亮,單單是裇衫已經有camp, pointed, one-piece collar …等多種款式,仿如夏日洋服穿搭lookbook。快將上映的《Oppenheimer》以1940年代作背景,相信會有大量考研時代的美術設定,肯定值得期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電影 #Movie #Fashion #時尚 #電影美學 #Oppenheimer #奧本海默 #Christopher Nolan #Movie & Drama #Fashion News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