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3/03/2015

Fashion show 是怎樣煉成的 (一)

  從開始參與時裝工作到現在,隨著時裝工業潮流不停改變,我接觸到許多與時裝相關的工作。很多人問我是怎樣入行,我真的不知道!大概和陪朋友去報名參加選美,從沒想過入行,但最後得了冠軍的情況差不多吧(哈哈哈,說笑而已)。

Soul by Ludacris x Girls Weekend – 一個好玩的香港  fashion show。請來日本、台灣、香港的著名年青 models 在 concert 中穿插走秀。 

  初入行時,香港還有budget搞大大小小的 fashion show。不久之後,很多品牌都主攻國內市場,特別是大型 show,都選址北京、上海、大連等大城市舉行。我也隨之而經常到國內工作,行李箱及出 trip 的私人物品,基本上是長期備用。巡迴 show 就更精彩,跟大隊,搭大巴(大巴至少也 3、4 架)、坐飛機穿州過省連走三個城市,杭州、大連、瀋陽,一大班人,其實很好玩。

我算比較幸運,多數出 trip 工作,都住好吃好。

  比較幸運的,客戶和老闆都很好,雖然 budget 有限,也會安排我們下榻於做 show 的酒店,節省 travel 時間,方便工作,同時亦能爭取多一點休息時間。儘管如此,因整團人的住宿費不便宜(luxury 品牌的時裝表演,多數在高級酒店舉行),所以常常在 show 前一、兩天才到場。往往一落機,排山倒海的工作便開始:model casting、model fitting和整理香港帶去的服裝等;有些時候要到當地才得見服裝真身,有什麼要補、要改便得執生了。所以在香港準備的前期工夫,我們都會做得很仔細很仔細。

每個 show 都是一 take 過,所有準備工夫都要做得很足,彩排也超級認真。連食飯也會爭取時間和同事一起做準備工作。

  Fashion show 是個和時間競賽的遊戲,牽涉的人物會很多,極易出現突發事件,所以每個 fashion show 都是重大考驗;考記性、考執生、考 EQ、考自覺能力……要能文善武,入水能游,出水能跳方能應付。變數太多,不可能說沒壓力,不過反而令我學得又多又快,也大開眼界,「笑料」當然也是數也數不完啦。

參與上海世博 Vivienne Tam 的 fashion show,當然要把握時間看看展館啦。工作證工作後要收回,大家都不停拍照留念。

  Fashion show 講求合作精神。我很幸運遇到一班很捱得,不怕蝕底的好同事,經常互相照顧,互相幫忙,超級有默契。也沒有計較台前幕後的不同崗位(總有「三煞位」吧!)、身份,不會邀功認叻,只一條心為做好個 show 而一起「打仗」,make all impossible possible,成果讓人歎為觀止!我們現在也會原班人馬定時抽空聚會,說說當年「甩轆笑料」,解開做 show 當時的各種謎團。 

上海世博 ﹣晚上收工,回酒店的街上已經無車、無人。

  想入行的年輕朋友,能真正不計較,不怕捱(可能大家的定義不太一樣 ﹣苦笑),再問我如何入行吧。

 

  下次再與大家分享 fashion show 工作和笑料,請繼續留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