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1/07/2015

美國文化製造的垃圾品牌

  美國零售市場龐大,可容納不同種類的服飾品牌,但質素參差,有優質的,也有很多垃圾品牌。這些垃圾品牌可以生存,全因為美國人的品味素質。如果將全美人口以平衡數計,有穿衣品味的人只佔很少數,最大多數的人,品味都是非常俗氣,正如他們喜歡吃junk food一樣。而美國市場獨特之處,是名氣可造就一切,一些名人明星,甚至明星御用造型師,只要有名氣,都可以弄一盤生意出來。

Lady Gaga造型師Brandon Maxwell將推出個人品牌,我相信換了任何一個人,能夠成為大明星身邊大紅人,都不會錯過任何吸金機會。

從Brandon Maxwell為Lady Gaga設計的這襲裙子,我實在看不到他有什麼才華。

  樂壇天后Lady Gaga的造型師Brandon Maxwell,就非常懂得把握機會,借Lady Gaga來催谷自己名氣,再繼而推出個人時裝品牌。早前他宣佈將會在今年9月紐約時裝周,推出首個女裝成衣系列。他在荷里活造型師排行榜名列25,排名不高,但勝在他的僱主是Lady Gaga,所以有相當曝光率和知名度。他之能夠上位,是因為當年他是擔任Nicola Formichetti助手,而Formichetti在當時是Lady Gaga御用造型師,Formichetti在2013年離開Lady Gaga之後,Brandon Maxwell便成功代替其位置。此君沒有修讀過時裝設計,他的唯一設計,是Lady Gaga去年出席唱片發佈會時穿著的藍色絲絨裙子,和今年她出席格林美頒獎禮所穿的銀色裙子。老實說,觀乎這兩條裙子設計,我看不到他有任何設計才華,他在造型方面的成績,仍未屬於高水平。他的品牌未必贏得時裝界歡心,但這並不重要,贏得美國消費者歡心就可以。有Lady Gaga幫他造勢,明星效應下,已經為他帶來優勢。

懂得為明星設計造型,是否等於有做設計師的條件,Rachel Zoe的設計已經告訴大家。   

在美國,名氣就是一切,這種文化孕育出不少垃圾品牌,名媛Pairs Hilton的個人品牌便是其中之一。

  另一荷里活著名造型師Rachel Zoe,同樣懂得借助名氣,於2011年亦推出了個人同名品牌。她曾經位列荷里活造型師排行榜第一名,一眾女星如Nicole Richie、Mischa Barton、Lindsay Lohan和Keira Knightley都是她的客戶,之後她乘勢和電視台製作真人秀《The Rachel Zoe Project》來加強名氣。天時地利人和,要創辦品牌對她來說是易如反掌。不過成績如何,是另一回事。現在她的品牌已踏入第五年頭,雖然仍然健在,其品牌服飾亦有分銷到Neiman Marcus、Boomingdales和Nordstrom大百貨公司,但據報導指,其實銷售情況惡劣大減價後仍然無人問津,以致囤積大量存貨。而倫敦Selfridges更會停止代理她的服裝系列,只保留女裝鞋,據稱Rachel Zoe在英國的銷售情況比美國更惡劣。在今年2月,Rachel Zoe亦正式終止和金主利豐集團的合作。不知是否失去金主,Rachel Zoe宣佈在9月將會重返電視螢光幕,主持全新節目《Fashionably Late With Rachel Zoe》,顯然是要賺多個錢來養活品牌吧。但俗語有云爛船都有三根釘,她有的是名氣,再者美國垃圾品牌多的是,垃圾,自有垃圾的價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Brand Story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