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1/10/2016

香港時裝工業有運行

  香港時裝周在早前剛閉幕,本來打算去看YDC(Young Designer Contest),但最後因事不能抽空出席。今次香港時裝周,除了重頭戲的YDC,由TDC(香港貿易發展局)首次舉辦的CENTRESTAGE ELITES和HKFDA(香港時裝設計師協會)舉辦的FASHION MIRAGE時裝騷,都被視為重點項目。貿發局舉辦的首屆CENTRESTAGE,強調是創造一個針對亞洲品牌和設計師的展示平台,所以在CENTRESTAGE節目表展出的單位,除了本地設計師,亦有來自北京、泰國和韓國設計師,甚至有內地江南製衣的品牌、英國品牌Aquascutum和三黃集團旗下外國品牌的時裝騷。當本地時裝工業還須努力,TDC已經在催谷亞洲時裝,很有遠見。不過,英國品牌Aquascutum,意大利品牌Anteprima又與亞洲時裝何干?媽啊,我好亂!原來因為Aquascutum被香港YGM Trading收購了,而Anterpima設計師是日本人,又係三黃一手湊大,已被強行入贅。總之,TDC認為沒問題,就是沒問題。

 

 50位設計師,每人兩套作品,有畢業學生,有老前輩,而有些老前輩更已經沒做成衣設計多年。這場花費百萬公帑的時裝騷,其實意義何在。

 

  不過今次我想講,其實是HKFDA策劃的FASHION MIRAGE時裝騷。HKFDA最為人熟悉,是1987年首度舉辦的十大傑出衣著,除此以外的功績,暫時未想到。FASHION MIRAGE是他們今年首屆舉辦,而籌辦資金,是由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的CreateHK支助,而下個月HKFDA更會將FASHION MIRAGE以《UNZIP創意.香港時裝風尚.台北2016》移師到台北舉行,同場加開《十大傑出衣著選舉》。所以粗略估計他們獲得CreateHK的支助金額,至少有200萬港元。錢,用得其所,物有價值,當然是沒問題。這場FASHION MIRAGE,羅致了50位香港設計師及時裝系畢業學生,但每人只有不夠兩分鐘展示兩套衣服,而某些老前輩,更已經沒再做成衣設計。這場耗資百萬的時裝騷是做了,但意義何在?人多勢眾就是香港時裝?

TDC在今年首度舉辦的CENTRESTAGE,宗旨是推動亞洲時裝品牌和設計師。而英國品牌Aquascutum時裝騷,是告訴人家我們YGM收購了英國品牌,是亞洲之光。抑或TDC認為本地薑不夠號召力,要靠賣弄「亞洲」來推銷。 

 

會展地方夠大,用來舉辦時裝周是理所當然,但這麼多年,TDC依然一成不變,以為一條大直路和寬闊的runway就是氣派。其實坐位跟runway距離之遠,根本看不清楚設計。而外國時裝周的騷,早已採用S型坐位設計,令嘉賓和媒體更近距離觀賞設計。

 

  年輕人要的,不是在《萬千星輝賀台慶》的兩分鐘曝光,他們要的是機會,一個擔大旗,可以發揮實力的機會。而那耗資百萬元的一場賀歲煙花,在一瞬間煙消雲散。然後,食髓知味,下年再來encore,照版煮碗,又盛惠百萬港元。這些錢,用來支助三位最有潛質年輕設計師製作full collection,綽綽有餘。但不行,政府錢不是這樣用的,我們要面子,還有很多煙花要放。再說,老人家健在,用不著你來光宗耀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時裝熱話 #香港時裝周 #CENTRESTAGE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