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5/02/2018

時裝界神棍Demna Gvasalia

  這麼多年來,我未曾討厭過一位時裝設計師,但自從Demna Gvasalia的出現,他成功令我破戒。雖然盡量不想去想,甚至不想再提起Demna Gvasalia這個名字。不過這位仁兄總會有辦法令你腎上腺素上升,令所有人都按捺不住去討論他。早前剛閉幕的男裝周,Demna Gvasalia和他的自家品牌Vêtements又再一次成功引起輿論關注,因為他藉以向Martin Margiela致敬之名義,將Margiela的經典創作Tabi boots複製出來。

 

Demna Gvasalia

 

  其實一直以來,有關Demna Gvasalia抄襲Martin Margiela之說此起彼落,他有否將Martin Margiela的創作搬字過紙,其實整個時裝界都心中有數,我沒有太大興趣再去考究。但這位不喜歡被標籤為Martin Margiela模仿者的設計師,今日卻忽然打倒昨天的我,坦白從寬自己有多愛Martin Margiela,被影響有多深遠。美其名是致敬,實質卻是挪用,然後再理直氣壯搬出全世界所有東西都是挪用,甚至將Martin Margiela擺上檯,強調他那款Tabi boots的靈感也是來自日本傳統,企圖推卸責任,亦企圖將「挪用」行為合理法。然之後,他再大義凜然地表示全世界都充斥著「參考」,「參考」是給大眾的糧食,而並非給我們用來抄襲,理應好好運用將它們「創造」新東西出來。

 

老實說,如果Demna GvasaliaZara效力,肯定更能發揮所長,更前途無限。因為只有ZaraForever 21這些fast fashion品牌,更可以讓他肆無忌憚地「挪用」和「參考」。

 

  好一位有承擔的設計師,但他再三強調自己不是革命家,更不是藝術家,他認為時裝應該是實用,比起Prada為革新經典而苦心鑽研物料,他相信就地取材更實際,一句「衣服是做來穿著,多於要去作出改變」,完全表露心跡,他口中的所謂「創造」,就是直接挪用參考,以最符合經濟效益地製造出來,DHL設計、Bernie Sanders的競選標語設計、Ikea手袋設計,以至在最新系列出現的仿Tabi boots,都是他聲稱在Margiela身上學到的理念。但回想起在Margiela工作室被啟蒙的日子,他振振有辭說:「學會了解每一個概念,以及如何摧毀一些東西來創造新事物。」但轉個頭,又聲稱自己從來沒有計劃去破壞任何東西,只是純粹以局外人身份去演繹屬於自己的設計。對於「anti」和「against」一詞,他極度抗拒,更不認為自己是在對抗制度,不過患上精神分裂的他,和鞋匠Manolo Blahnik合作時候卻要求對方允許他盡情破壞,好一句「我很想去對抗他們的傳統和定律」,已說穿了底蘊。他所做的一切,根本是要對抗傳統審美觀,就連他自己都說:「因為醜陋,所以我們團隊才這麼喜歡。」但可悲的年輕一代,不知醜為何物,卻歌頌這偉人改寫了美學歷史。齊心合力將「醜陋」和「挪用」合理化,就是Demna Gvasalia為時裝界所作出的貢獻。

 

  今日看著John Galliano用自己方式,為Maison Margiela所帶來的新景象,明白到何謂「創造」,亦明白為何是John Galliano被選中。再看着Demna Gvasalia,認識了何謂「挪用」,亦終於知道神棍是甚麼樣子。

 

 Demna兄弟Guram曾經表示,別人做的collaboration就是跟風和泛濫,但他們跟二十個品牌所做的聯乘就是順應天意,這是甚麼邏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Demna Gvasalia #Vetements #Martin Margiela #Tabi boots #設計師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