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08/2018

Burberry是下一個Gucci,又如何?

 

  你問我,時裝有冇性格,我一定會答「冇」。其實自從crossover在二十年前開始盛行,時裝已經不再有性格,人做我又做,潮流大於一切。能夠像Ann Demeulemeester或Dries Van Noten不隨波逐流的品牌,已經是滄海遺珠。國際大品牌,就更無性格可言,又或者應該說,他們根本沒有條件玩性格,因為要向老闆及投資者交代,就一定要唯利是圖。Burberry便是其中之一,何況他們是上市公司,見錢開眼是必然。早前他們便宣佈一連串改革,包括更改品牌logo設計,業界議論紛紛,有人認為新設計不好看,亦有人拍手讚好。很正常,穿了幾十年褲的俞琤,如果有一日她穿裙子出現,相信都沒有人會看得順眼。

 

Burberry將會以不定期及控制產量方式推出新貨,明顯是仿傚Supreme的做法,甚至是複製Zara的formula。若成功突圍,其他奢侈品品牌必定爭相效法。

 

  新官上任三把火,既然Burberry有新創作總監,又有新上任行政總裁,新人事新作風乃必然。品牌方面亦解釋,舊logo都令人聯想起Burberry百年歷史的trench coat設計,現在需要更全面覆蓋所有產品的logo設計,其實講到尾,都是嫌棄舊設計欠新鮮感。上個月,Burberry更宣佈將會以不定期及限量推出新貨的銷售模式為未來發展方向,新行政總裁Marco Gobbetti坦白得可愛,揚言此舉就是要令消費者不斷光顧和注意他們,說穿了,就是為了錢。珠玉在前,Saint Laurent、Céline、Loewe、Balenciaga、Dior、Calvin Klein和Diane Von Furstenberg個個都爭相改logo,Burberry當然都要隨波逐流才跟得上步伐。即看即買銷售策略,人有我也要有。再來一招仿傚Supreme,以不定期推新品為最後殺著,叫人無話可說,講到尾,都是錢作怪,總之誰的formula成功,便將其無限複製,你抄我,我抄你,看見Alessandro Michele掌舵的Gucci在徹底的形象大改革得到空前成功,財源滾滾,人人都垂涎三尺,希望成為下一個Gucci,可以享盡榮華富貴,不用再憂柴憂米。

 

  今日時裝界的ecosystem,只講求「快」和「新鮮感」,進步雖是人類及社會發展基本,但現在換來,是品牌永無休止整容變臉,消費者為追捧而追捧,純粹只求一時快感與榮耀。利慾可以薰心,當做時裝不再為了流傳萬世,而是為追趕時勢,時裝兩個字還有甚麼意義?短暫的過度興奮,只會加速衰竭,前車可鑑,新鮮感終有一天都會變得乏味而遭人拋棄,要怪現代人容易變心,倒不如怪現今時裝早已變了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Fashion News #Balenciaga #Dior #Calvin Klein #Diane Von Furstenberg #Saint Laurent #Burberry #改logo #Crossover #時尚界 #ecosystem #Gucci #Brand Story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