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9/10/2019

失去品牌精神的Vans還是Vans嗎?

 

  要數近期最嚴重的一宗公關災難,相信非Vans莫屬。Vans在潮流界一直有相當地位,名聲與Converse並列。Vans那款經典Old Skool更是其暢銷產品,我身邊不少時裝友好都擁有至少一對。但好地地一個知名街牌,因為一個設計比賽中接二連三DQ參賽作品事件,在一夜之間變成過街老鼠,被粉絲唾罵嫌棄。其品牌公關回應,更是火上加油,將品牌形象徹底摧毀。那句經典口號〝OFF THE WALL〞,美其名〝是一種對於自我表達的強烈訴求〞,原來只是一種語言偽術包裝。

 

 

  明眼人一看都知道是政治審查,是媚共,害怕得罪內地龐大市場,但我永遠不能理解,這些品牌高層的腦袋裝了甚麼。尤其是Vans母公司VF Corporation,這家擁有The North Face、Timberland和Icebreaker戶外服飾品牌的大企業,他們一直強調山系精神,鼓勵員工勇於嘗試和革新,其管理層表面上都看似思想開明,但原來和其他國際品牌沒有分別,一樣沒有風骨氣節,害怕被政治牽連,寧願親手將〝OFF THE WALL〞金漆招牌拆下來,也要保住那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內地市場。

 

Vans在沒有合理解釋和理據下,將加拿大參賽者以香港抗爭為靈感的設計DQ,之後再將另一參賽者取消資格,其處理手法明顯就是政治審查,難怪令不少香港粉絲憤怒。

 

  日本侵華的八年抗戰歷史,令中國民族多麼難以忘懷,恨之入骨,但到頭來,他們何嘗不是爭相走到日本旅遊打卡,爭相要購買日本貨。另一邊的中美角力,中國人何嘗不是戀棧蘋果的產品,為了Facebook和Instagram而努力翻牆,最近發生的抵制NBA行動,也只不過是禁播季前賽而已。內地人身體有多誠實,全世界都很清楚,但偏偏,唯獨是這些國際大品牌,總好像蒙在鼓裡,永遠在高牆與雞蛋之間選擇了高牆。他們自以為明智,但卻忽略了雞蛋的威力,相比起內地人,香港人更會記仇,更會清算,香港人的執著,到死那天,都會將所有歷史記得一清二楚。

 

  今日Vans作出了選擇,香港人亦同樣作出了選擇,既然你要為一個根本不會離棄你的市場,而捨棄一個會永遠離棄你的市場,那是你自作孽,不可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Fashion News #Brand Story #vans #OFF THE WALL #品牌精神 #對於自我表達的強烈訴求 #抵制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