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5/11/2019

敢言的龐克教母也沉默!Vivienne Westwood的偽善

 

  香港一場社會運動,令很多人醒悟,政治取態,更變成了一塊照妖鏡,令所有牛鬼蛇神,妖魔鬼怪原形畢露,值得高興,是讓我們對身邊的人看得更清楚了。有些人,你從來不會對他們有過期望,就好似一班香港「偽人」明星,而有些人,你總會對他寄予厚望,但偏偏他也會令你失望。有龐克教母之稱的英倫設計師Vivienne Westwood便是其中之一,在現今芸芸時裝設計師之中,她絕對是最敢言敢為的一個,但這五個多月,她卻選擇了沉默。

 

  早於80年代,時裝女王Joyce Ma已經將Vivienne Westwood引入香港,隨著90年代Vivienne Westwood風靡日本年輕人,連帶在香港亦大受歡迎,成為亞太區第二大市場。2008年,Vivienne Westwood「A Life in Fashion」世界巡迴展覽,亦選擇了香港為大中華區首站,盛況空前,去年更在香港開設 Vivienne Westwood Café。香港人有多喜歡Vivienne Westwood,Vivienne Westwood有多重視香港,已經不言而喻。雖然她已年屆78,但多年來仍敢言敢為,由戰爭、世界和平、女權、同志平權、環保、氣候到英國脫歐等民生議題,她都敢於發聲。甚至在2008年,西藏被中共政府武力鎮壓而引起的示威活動及人權問題,Vivienne Westwood都以設計來作出聲援。十一年後今日,當世界各地都為水深火熱的香港人發聲,這位龐克教母竟然無動於衷,一言不發,就好像人間蒸發。

 

Vivienne Westwood今個秋冬系列,繼續將民主自由等社會元素拿來做設計,以前看沒有不妥,但現在看,感覺是假仁假義。

 

  我當然理解,國際品牌都相繼跪低,連一向奉行反建制態度的設計師高橋盾都自我閹割,還有最敢言的荷里活女星Meryl Streep、Jodie Foster和Emma Watson都默不作聲,就知道中國的零售市場和電影市場有多大,人民幣有多美味可口。親愛的Vivienne Westwood,你也有權選擇沉默,但麻煩請你拿走你留下的這句話「我們只有堅持自由,才能把民主視為理所當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Brand Story #Fashion News #Vivienne Westwood #Joyce Ma #時尚 #時尚品牌 #龐克教母 #英倫設計師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