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2/01/2020

被打壓的高科技:禁了Nike Vaporfly,全球選手就會得到更公平的待遇?

  一對Nike Vaporfly運動跑鞋,在全球引起極大迴響和爭議,這雙高科技跑鞋,為不少職業田徑選手創造佳績,令各地選手趨之若騖,將這雙跑鞋視作為天使下凡,但在國際田徑聯會眼中,這雙跑鞋卻竟然是邪魔外道。為了替天行道儆惡懲奸,國際田聯更正研究推出新守則,誓要誅殺這雙跑鞋,來個殺一儆百。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國際田聯的守則中有這一句,「鞋的結構不得為運動員提供任何額外不公平的助力,包括使用科技給予穿著者有不公平的得益。」當中的「公平」和「科技」,確實可圈可點。有玩運動的人都知道,高性能器材服飾的重要性,而戶外服飾品牌不斷研發高效能產品,正因為消費者獲得理想效益而令市場有需求,亦因為技術和物料的資源投放成正比,所以運動產品賣得愈來愈貴,全世界運動愛好者都很清楚這一點。在戶外運動產品界別,早有高低之分,付擔得起,當然可以買2XU的壓力褲、Garmin的智慧腕錶、Leki的行山杖、Arc'teryx或Haglöfs的防風防水外套。有錢的運動員,可以請星級教練,買最好的器材訓練,甚至有私人營養師和治療師。所謂豐儉由人,負擔不起的人,當然享受不到金錢所帶來的效益。

 

  這些從科技和技術得來的產品,以至專業訓練,都是要用錢買回來。二千大元一雙的Nike Vaporfly Next%,消費者所買的,就是買Nike所研發出來的高端技術。而運動服飾產品不斷提昇技術,目的就是要讓運動愛好者得到更高享受和效益。在田徑場上,一雙Nike、ASICS、Mizuno或adidas跑鞋,又怎可能沒有高下優劣之分,「科技給予穿著者有不公平的得益」,在運動界從來都存在。若因為所謂的不公平得益便要在比賽場上打壓高科技,那豈不是抹殺運動服飾生產在科研背後的努力,以及扼殺運動者選擇優質產品的權利?抑或是Nike走得太前,在市場取得壓倒性競爭優勢,就要被冠上壟斷者這罪名。禁了Vaporfly這款跑鞋,全球選手就會得到更公平待遇?抑或讓其他品牌可以得到公平競爭,才是國際田聯的私心。

 

  國際田徑聯會守則有註明,運動員可以赤腳比賽,有網民就嘲諷說,所有選手不穿跑鞋比賽就是最公平不過。我絕對同意,既然要向高科技說不,要在競技場上彰顯所謂公平,回歸人類最原始,運動員脫下所有功能裝備,不就是最公平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Fashion News #Nike Vaporfly #運動跑鞋 #國際田徑聯會 #Nike #ASICS #Mizuno #adidas Originals #Vaporfly #跑鞋 #高端技術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