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7/02/2020

Jean Paul Gaultier告別時裝界,成為街頭文化下的犧牲者?

  2014年宣佈結束成衣系列的Jean Paul Gaultier,在早前發表高訂系列前夕,突然宣佈告別時裝界,結束50年時裝設計生涯,Jean Paul Gaultier這個品牌將從此消失。的確是有點傷感,因為老一輩的時裝人,都見證了Jean Paul Gaultier的成長,他最風光的歲月,但亦同時見證了時裝界的興衰。

 

 

  被喻為〝L'enfant Terrible 〞〈時裝界壞孩子〉的Jean Paul Gaultier,在八九十代叱吒風雲,曾連續多年獲法國時裝業界評選為最佳設計師,是直到John Galliano出現才被打破局面。當年去巴黎時裝周的媒體和買手,Jean Paul Gaultier、Comme des Garçons 、Yohji Yamamoto和Martin Margiela這四場時裝騷都是他們最期待看,今日Comme des Garçons 和Yohji Yamamoto依然屹立不倒,Maison Margiela則在John Galliano手中發揚光大,但Jean Paul Gaultier卻因為不再被市場所容納而要黯然離去,這究竟是新世代時裝潮流的錯?抑或Jean Paul Gaultier不進則退的結果?

 

  今日在新世代眼中,Virgil Abloh的Louis Vuitton和Off-White、Kim Jones的Dior Men、Demna Gvasalia的Balenciaga,還有Supreme的街頭時尚才是頂尖潮流。Jean Paul Gaultier那些華麗舞台服裝,對年輕一代而言就是古代文物,是屬於博物館。曾幾何時,我們會用avant-garde(前衛)去表揚Jean Paul Gaultier、Alexander McQueen、Hussein Chalayan、Viktor & Rolf或Vivienne Westwood的設計,但隨著街頭時尚崛起,avant-garde亦隨之而沒落。當Alexander McQueen愈來愈商業化,Comme des Garçons要靠其他副線來推持主線的天馬行空,「avant-garde」這誇獎,對現今年輕一代設計師來說,只會淪為林鄭月娥口中的「不切實際」。但街頭文化又何罪之有,那些沒有靈魂的街頭時尚,只不過是一種依附在這時代的產物;Jean Paul Gaultier又何罪之有,他只不過是不屬於這個年代。時裝潮流是公平的,十多年後,Demna Gvasalia、Virgil Abloh和Kim Jones,都會有這一天的來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Fashion News #Jean Paul Gaultier #L'enfant Terrible #街頭時尚 #頂尖潮流 #時裝潮流 #新世代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