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9/06/2020

時裝教父André Leon Talley踏入悲慘世界?

 

 

  鼎鼎大名的André Leon Talley,有時裝教父之稱,曾經是Anna Wintour得力助手,也是美國《VOGUE》靈魂人物之一,他倆彼此亦師亦友,當年Anna Wintour更曾私下借錢給他置業,恩重如山。不過25年的友誼,最後卻因為André Leon Talley一本自傳《The Chiffon Trenches: A Memoir》而劃上句號。友誼不是用金錢來衡量,但原來再堅固的感情,其實都是不堪一擊。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怨恨,事情背後總有原因,他倆之間的恩怨,的確充滿娛樂性,但最引人入勝,其實不是那些八掛,反而是這位時裝教父的世界觀。

 

  被電影塑造成女魔頭的Anna Wintour,在時裝界是何許人,大家心知肚明。這個愛恨分明,做人做事都認真的女強人,在John Galliano眼中她是天使,但在Azzedine Alaïa眼中,她卻是魔鬼。而跟她相處了25年的André Leon Talley,卻好像懵然不知,到了今天先發現Anna Wintour是一個「沒有人類的善良」的雜誌高層。人善被人欺是社會定律,尤其在職場,Anna Wintour能夠在美國最大報業集團Condé Nast 屹立不倒,當然不是善男信女。隨著2013年離開美國《VOGUE》,André Leon Talley在《紐約時報》訪問中亦表示感受到人情冷暖,時裝界昔日好友都紛紛疏遠他,包括Miuccia Prada及已故時裝大師Karl Lagerfeld。人走茶涼,連我也懂得這道理,在時裝界打滾了40多年的André Leon Talley又怎可能不懂。時裝界從來都不是善堂,這個圈子有多殘忍,有多現實,歷史都早已記載得清清楚楚。

 

Anna Wintour一向很著重私隱,但André Leon Talley不單在自傳講述她的逸事,就連已故設計師Karl Lagerfeld被母親虐待的童年往事,還有Roy Halston Frowick以海洛英當飯後甜品的事都記錄在內。如此販賣別人的私隱,當然觸碰了Anna Wintour的底線。

 

  當年他為了得到更好薪金待遇離開了美國《VOGUE》,過檔到俄羅斯版《Numéro》,但一年後卻因為不滿俄羅斯的反同性戀法而辭職。之後他一直有替美國《VOGUE》擔任特約編輯,2016年更被安排在全新擴播平台主席清談節目,不過那500美元一集的酬勞,原來一直令他耿耿於懷。直到連Met Gala紅地毯的工作崗位都被易角,André Leon Talley的下半生好像忽然變得坎坷。有人認為他那本自傳是為了報復Anna Wintour,但我感覺現在的André Leon Talley,更像在宣示自己如何悲慘,控訴時裝界有多殘酷。何必呢,好歹都是一代時裝教父,況且都70歲人,仲唔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Anna Wintour #Fashion News #時裝界 #時尚界 #André Leon Talley #時裝教父 #Vogue #The Chiffon Trenches: A Memoir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