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2/07/2020Photo: 由作者提供

膚色以外的歧視:種族歧視的背後,真的只是膚色在作祟?

 

  種族歧視一直是社會敏感議題,亦因為如此,全球才會爆發一場Black Lives Matter運動;一眾名人明星和國際品牌例如Gucci、Valentino和Versace都走出來聲援,甚至捐錢,盡顯人性光輝。種族歧視的的確確存在於世界每個角落,而且根深柢固;黑人、中國人、猶太人和南亞裔人,有誰沒有被歧視過?而Black Lives Matter這場運動,就好像將數百年來黑人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一次過向社會清算。社會問題的確需要正視,但「Black Live Matter」這句話說了一萬遍,世界就會變得美好?白人對有色人種的偏見會自此消失?我只知道,人類的劣根性,是世代相傳。

 

  人很容易受外來環境影響思維,同一番說話,聽足一萬次,就會被洗腦。當我們一直去強調黑人被歧視,我們就會理所當然認定了黑人的社會地位,不斷強調別人是弱者,弱者是不能變成強者,因為他們聽了一萬次「Black Live Matter」,也認定自己就是會被歧視的一群,繼而過度敏感地對號入座。黑人超模Naomi Campbell再強,也會時常強調過往如何受到業界歧視。英國《VOGUE》主編Edward Enninful,在早前也因為受到白人保安員的所謂歧視而心心不忿,於社交平台發洩一番。曾經被牽涉歧視黑人的H&M、Gucci和Prada,還有被指辱華的Dolce & Gabbana廣告,數之不盡的案例,當中有幾多是真歧視,抑或純粹是受害人有被加害妄想症,大家自行感受和判斷,但正所謂,你是甚麼人,就會看見甚麼。

 

  我不是聖人,我也會有歧視別人的一刻,但「膚色」從來都不是我的著眼點,一個在地鐵車廂將雙腳攤開在行人通道的白人,我會歧視他;一個在滂沱大雨時候於簷篷底開雨傘的香港人,我一樣會歧視他;一個在插隊的內地人,我一樣會歧視他。種族歧視背後真的是因為純粹膚色作祟?抑或存在其他人為誘因,這的確值得反思。時常將「種族歧視」掛在嘴邊的人,其實你有沒有想過,人家為甚麼要歧視你?

 

早前英國《VOGUE》黑人主編Edward Enninful因為受到公司大廈保安的不禮貌對待而在社交平台發難,該保安最終被Condé Nast解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Fashion News #Inner Beauty #Black Lives Matter #種族歧視 #議題 #社會敏感議題 #黑人 #社會地位 #弱者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