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8/10/2020

2021 SS Fashion Show:復刻經典設計、換湯不換藥,這就是最好的Prada?

 

  Prada,一個有百年歷史的意大利老牌,在Miuccia Prada接手家族生意後,品牌經歷過高山低谷,由八九十年代全盛時期,到2012年開始步入衰退,再到近一兩年又再開始發力重回軌道,而這段漫長日子,Prada都一直由Miuccia Prada及丈夫Patrizio Bertelli主宰產品設計和行政營運,沒有假手於人。不得不承認,Prada的確生命力頑強。就在Prada逐步重上軌道與內地業績飆升之際,和Raf Simons合作的首個成衣系列在早前亦正式登場,沒有驚天動地的震撼設計,但那條由OMA/AMO工作室拍攝的前衛視頻,已經先聲奪人贏盡口碑。而那個品牌經典三角嘜設計,也是預料之內能夠賣錢的賣點。

 

  Miuccia Prada是有點小聰明,近年不斷翻炒經典圖案而成功引起消費者注意,正所謂「橋唔怕舊,最緊要受」,當Yohji Yamamoto和Raf Simons都要復刻經典設計,就知道這門生意大有可為。而被一眾時裝達人和明星穿紅了Prada bowling shirt,亦在每季系列不斷重覆,換湯不換藥的手法,也漸漸成為了Prada一種生存方式。而早於1984年已經出現的三角嘜金屬牌設計,因為在近兩三年忽然人氣急升,加上賣到斷市的bolo tie再推高人氣,所以近年幾乎九成Prada尼龍服裝都必定有這三角嘜金屬牌設計,更會靜悄悄把熱賣款式的零售價提高。所以不難理解Raf Simons和Prada合作的首個2021春夏系列會出現這麼多三角嘜設計,就連耳環都是。

 

  由Miuccia Prada發起的Prada Mode藝術文化活動,只是一種形象包裝,去淡化其商業味,實質對其生意沒有太大貢獻。因為Prada從來都是靠那些尼龍產品和三角嘜設計食糊,現在只不過是多了那些復刻圖案來討好消費者。但Prada的產品零售價因為「精打細算」的Patrizio Bertelli而不斷上漲,令不少消費者卻步,他們寧願轉投Prada Outlet懷抱,或等待季尾減價才出手,這個處境對Prada來說是頗尷尬,明明是有條件,但總是高不成低不就,去不到Gucci那一夜暴發成就。有人認為Prada不思進取,但有人認為以不變應萬變才是生存之道。平淡是福,或者這樣的Prada,就是最好的Prada。

 

Prada靠這個三角嘜設計食糊,所以近年他們必定在服飾產品上重覆這設計元素。的確是欠新意,但勝在賣到錢。

 

Prada Spring/Summer 2021 Womenswear Show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Fashion #Prada #時裝 #時尚 #Miuccia Prada #設計 #藝術文化活動 #經典圖案 #2021 SS Fashion Show #Fashion News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