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6/11/2020

今非昔比的文青天堂!深水埗最終會否逃不過打回原形的命運?

  聚集各特色小店及咖啡店的深水埗,搖身一變成為香港文化潮流地標,亦成為文青潮人新蒲點,自然帶旺了深水埗區。我也有去實地考察,那文化氣息的確像一股清泉,令人心曠神怡,尤其在現時香港這個社會環境,再加上香港很久沒有出現過這種有特色的小社區。而媒體報導亦令到更多人開始發掘到深水埗的魅力,繼而吸引到更多特色小店陸續進駐。這個可以讓本地創作有發展空間的地方,本來是一件美好事情,但美好的同時,卻又再次展現香港醜陋一面。

 

 

  因為人流帶動其他小店進駐深水埗,加上有新樓盤落成,據悉有業主已經急不及待將地舖租金提高,而那些靠買賣地舖致富的什麼投資達人,亦將深水埗追捧成一個有潛力的商舖投資地區。眼前深水埗雖然被《Time Out》雜誌評選全球四十個最酷社區的第三名,但我看到在不久將來,深水埗將會被打回原形,本土小店因付擔不起昂貴租金而結業的日子將會重臨。其實自從香港靠炒賣物業商舖致富那天開始,已注定開店創業的人沒有運行。當國際大品牌都挨不住那些商舖租金,小本經營的獨立小店就更難在香港生存。曾紅極一時的尖沙咀百利商場,孕育不少本地時裝設計師,就因為在97年開始業主瘋狂加租,加上發展空間飽和,所以很多小店紛紛遷移到嘉蘭圍利時商場,亦因有更多小店相繼進駐,令利時商場成為2000年代初期香港潮流聖地,嘉蘭圍更被喻為港版裏原宿。不過投機主導香港經濟再次讓歷史重演,利時商場業主在2010年開始瘋狂加租,不少店舖因付擔不起租金而相繼遷出和結業,令利時曾經一度淪為死城,直到幾年前租金回落才開始吸引到一些小店進駐,但可惜已經風光不再。

 

  正如倪匡所言,要催毀一個大城市,只要令城市原來的優點消失,就可以令它滅亡。而眼前的深水埗,再美麗動人都只不過是百利和利時商場的一個故事延續,也是香港的一個縮影而已。今日深水埗的優點,將會是它被消失的開始。

 

  這就是香港,一個再容不下優點的地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深水埗 #文青 #潮流聖地 #本地 #Fashion News #Art & Culture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