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3/09/2021

禁止炫富、整頓娛樂圈!奢侈品會成為中國整肅風氣下的犧牲品嗎?

 

  好幾年前范冰冰逃稅事件,在國內娛樂圈引發一連串動盪,而近期內地一線藝人吳亦凡牽涉的強姦案、組合威神V成員黃旭熙的性醜聞以及鄭爽和趙薇事件,簡直是火上加油,再加上騰訊及阿里巴巴等巨企在市場的不受控行為,令中央不得不出手,擺明車馬要整肅現今國內娛樂圈和資本市場,打擊從資本主義衍生出的各種社會不良風氣。

 

  今年4月小紅書訂立了一條禁止用戶炫富行為的守則,明顯都是為了配合中央整頓而實施。但以上社會問題及形態,都是自由市場開放所帶來的必然影響,包括韓團在世界各地牽起的娘炮風氣,而名牌奢侈品入侵生活就更加避無可避,當國民富裕起來,奢侈品便成為共存體,不同程度的炫富行為,亦演變成他們一種共同語言。

 

 

  當所有國際大品牌都已經在中國市場落地生根,依賴中國消費者同時,亦大灑金錢聘用國內當紅明星做代言人,吳亦凡就是獲邀擔任Louis Vuitton的首位華人男星代言。而社交媒體亦理所當然成為各大品牌、明星和消費者自我宣傳或互動營銷的最佳渠道,他們之間關係唇齒相依,但現在國內娛樂圈要被整頓,炫富行為要被壓制,那豈不是會打擊奢侈品牌在內地市場佈局?

 

  不過,奢侈品哪有這麼容易就被打倒。如果鴉片是昔日禍害百姓的毒品,今日的奢侈品,肯定是最能令人迷失心智、最能夠使人成癮的毒品之一。看著有些人因為買不到Hermès手袋而到店外大吵大鬧,為了買一對Dior Air Jordan聯名波鞋不惜付上高昂炒價,毒癮之深,已經不是單單一個政策,一句訓示可以去整肅。

 

  中國雖推行社會主義,但自從改革開放後這數十年,尤其是近20年,市場不斷開放擴張,躋身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這些條件自然造就西方資本主義植入,還有中國資本家的崛起,娛樂影視行業國際化,以至社交媒體和名牌奢侈品市場興盛,不過最後得出竟然是領導層眼中的不良風氣。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從來都是對立,想要社會主義的純樸民風,又想得到自由市場帶來的繁榮進步,世上那有這麼便宜的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時尚圈 #內地娛樂圈 #炫富行為 #整頓娛樂圈 #Fashion #吳亦凡事件 #趙薇 #鄭爽 #Fashion News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