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3/10/2021

Hedi Slimane缺席Alber Elbaz致敬時裝騷,是因為他不在乎?

Hedi Slimane

 

  很多人認為從事設計或藝術工作的人都是喜歡低調,好聽一點說就是有性格,難聽點說就是難相處。時裝設計師當然名列前茅,已故的老佛爺Karl Lagerfeld便是出名難服侍;川久保玲、Martin Margiela、Ann Demeulemeester、Phoebe Philo、Helmut Lang、Hedi Slimane以至新世代的Daniel Lee和Peter Do都是低調之人。行事高調,像花蝴蝶穿梭時裝界的也有,如Marc Jacobs、Tom Ford、Michael Kors和Donatella Versace等人。而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病逝的Alber Elbaz,肯定是時裝界最平易近人,最討人喜愛的一位設計師。

 

Alber Elbaz

 

  剛閉幕的2022春夏時裝周,要數曝光率及業內評價最高的一場時裝騷,肯定是Alber Elbaz的品牌AZ Factory。為了向Alber Elbaz在時裝界所作出的貢獻致敬,他的同性伴侶及生意拍擋Alex Koo邀請了多位著名時裝設計師參與這個致敬系列,名單有Maria Grazia Chiuri、Alessandro Michele、Sarah Burton、Riccardo Tisci、Dries Van Noten、Jean Paul Gaultier、Kim Jones、Thom Browne、Giorgio Armani、Donatella Versace、Raf Simons、Rick Owens、Pierpaolo Piccioli、Stella McCartney、Virgil Abloh、Nicolas Ghesquière、Demna Gvasalia、Olivier Rousteing、Jonathan Anderson、Matthew Williams、Giambattista Valli、Daniel Lee及阿部千登勢等當紅設計師,就連作風低調的川久保玲都應邀參與,場面星光熠熠,既熱鬧亦感人。各設計師都將Alber Elbaz的設計精髓演繹得淋漓盡致,尤其以Jean Paul Gaultier、Maria Grazia Chiuri、Olivier Rousteing和Dries Van Noten的設計最為精彩。

 

 

  但偏偏名單上沒有Hedi Slimane,好歹他和Alber Elbaz當年都曾經在YSL共事過,各自掌舵男女裝部門,若講淵源,他更有資格去參與這個致敬系列,我亦相信他都是被邀請名單的其中一位,至於為何缺席,其實行內人都心裏有數。唯一可以肯定,他與Alber Elbaz並不是好朋友,亦不是仇人,因為在時裝界,能夠與Hedi Slimane成為好友的設計師,相信只有Karl Lagerfeld和Yves Saint Laurent,只有這兩大名師才配得起做他的朋友。

 

  Hedi Slimane性格孤癖不喜歡交際,氣量小心胸狹窄是人所共知,從不公開發言的他,當年就因為時裝評論員Cathy Horyn一篇文章和前僱主開雲集團的指控而在社交平台大動肝火。相反Alber Elbaz性格樂天隨和,在圈內人緣非常好,當年Hedi Slimane改革YSL備受批評,Alber Elbaz都有表態支持他,但可能就是Alber一句「我們給他時間去真正建立一個故事吧」令極度自我的Hedi心有芥蒂,以上推測或者已經解釋了為甚麼他沒有出現在致敬名單上。其實一場時裝騷沒甚麼大不了,但看著Alber Elbaz和Hedi Slimane的一切,便會發現世界需要更多像Alber Elbaz的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Fashion News #Fashion界 #Fashion #Alber Elbaz #Hedi Slimane #時裝秀 #時裝騷 #AZ Factory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