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5/11/2021

Daniel Lee 卸任Bottega Veneta 創作總監,失去靈魂人物的品牌將四面楚歌?

 

  Daniel Lee卸任Bottega Veneta創作總監一職新聞哄動時裝界,因為在他接手品牌後,Bottega Veneta火速成為時裝界新寵兒,產品設計深受潮流達人及媒體愛戴,銷售成績有目共睹。正當Bottega Veneta人氣仍然高企時候出現這個震撼消息,難免令不少業界人士跌眼鏡,甚至有人胡亂猜測是品牌生意近期有回落跡象,才導致開雲集團有意換角。或者Bottega Veneta真的生意回落,但若要以業績比較,集團旗下另一品牌Gucci在高峰期和去年全年營業額大瀉的幅度,Alessandro Michele不是最應該被炒魷魚的嗎?記得三年前,行內亦有傳言指Kim Jones會取締Maria Grazia Chiuri位置掌管Dior女裝設計部門,但事實證明,當那位設計師仍有利用價值,品牌生意仍有利潤可圖,管理層和老闆是不會貿然換掉設計師。

 

 

  現在的Bottega Veneta,很明顯還未去到蝕錢階段,而Daniel Lee剛巧入主品牌只有三年時間,所以原因只有一個,就是Daniel Lee提出請辭,而動機大概是續約薪酬談判不成所致,因為一般品牌創作總監合約都以三年或五年為期限。當年Tom Ford離開Gucci,以及Hedi Slimane離開Dior Homme和Saint Laurent,都是因為續約薪金和集團不能達成共識而分手。

 

  一位是認定自己將品牌起死回生的設計師,一個是認為品牌設計需要作出調整的金主,在績約談判時當然是水溝油。要知道Bottega Veneta現在的爆款產品都是手袋和皮鞋,服裝除了外褸設計最愛歡迎,其它款式都處於坐冷板凳情況,所以才出現銷售額下跌跡象。要令生意再有動力繼續攀升,必定要在設計上作出調整,正如Hedi Slimane將大眾化的logo設計融入CELINE服裝上,而師承Phoebe Philo的Daniel Lee會否作出妥協讓步,都關乎到他和公司傾談續約時的成功率。不過觀乎官方在新聞稿上所稱的雙方共同決定,其實已經隱喻他們在某方面未能達成共識而決定分手。

 

  正當Phoebe Philo得到LVMH注資,快將於明年春季推出個人品牌之際,Bottega Veneta現在又失去了靈魂人物,絕對是四面楚歌。那個深入民心的三角嘜和BV綠將會何去何從?又再大變身?抑或換煲不換藥,將Saint Laurent的成功個案再複製一次?有危就有機,做生意就是這樣,每當你以為品牌沒有這個設計師便會一蹶不振,但往往又會是另一次重生。

 

其實BV現在已經有一個形象,問題是服裝產品拖累了成盤生意,只要下一任設計師繼續秉承Daniel Lee創作風格再加以調整,要令品牌賺錢一點也不困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BV #時裝界 #Fashion #Daniel Lee離開Bottega Veneta #Bottega Veneta #時裝設計師 #Daniel Lee #Fashion News #Brand Story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