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5/01/2024

身為奢侈品品牌的創作總監,卻穿別家品牌去謝幕,不是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嗎?

 

  2024秋冬男裝週剛閉幕,一如既往焦點都是落在好幾個大牌身上,Louis Vuitton當然是其中之一,因為不經不覺已經是饒舌歌手Pharrell Williams主理的第三個LV男裝系列。我對其所謂設計不感興趣,但他在謝幕時穿的一件Human Made T恤卻引起我關注,雖然只是一件很普通T恤,不過看在我眼裡就顯得不再普通,加上Kim Jones在Dior Men時裝騷一而再,再而三穿著Miu Miu出來謝幕,便不得不懷疑現今的所謂男裝設計師,是否連自己的設計都看不上眼?所做的品牌設計是否純粹用來滿足顧客而已?

 

  其實設計師穿著其他設計師的服飾在行內並不罕見,當年Karl Lagerfeld瘦身後便一直穿著Hedi Slimane設計的Dior Homme出席各大公開場合及Chanel時裝騷。但別忘記Chanel本身是沒有正式的男裝系列,所以Karl Lagerfeld只能穿其他品牌的男裝都是合情合理。而身為Dior現任男裝創作總監的Kim Jones,理應是要穿著自己設計的Dior男裝出來謝幕,但卻多次穿著Prada Group旗下品牌Miu Miu的服裝來踩自己場,亦因為如此Kim Jones從此和Miu Miu變成了連體嬰,有人會認為Miu Miu沒有男裝,所以Kim Jones穿Miu Miu的女裝都不構成任何對Dior男裝業務不利的操守問題。但我看到的是,Kim Jones剛剛在謝幕所穿的2018秋冬季Miu Miu皮褸,在去年接受《Financial Times》訪問時都已經著過,可見他愛Miu Miu的程度,絕對比他自己設計的Dior更甚。而他寧願選擇Miu Miu的中性女裝都不選擇穿Dior男裝,原因只有一個,就是他連自己設計的Dior男裝也看不上眼,這樣明目張膽地藐視自己操刀的品牌,我認為其殺傷力比直接影響品牌銷售更大。而Pharrell Williams亦不下一次穿著Human Made出席公開活動,雖然Human Made和LV完全是兩個不同層次品牌,但當大家都知道Pharrell Williams跟Human Made主腦人Nigo有多熟稔,而Pharrell Williams的LV亦有意圖向Nigo的設計風格取經時候,他謝幕時穿的那件Human Made就好像狠狠地摑了自己一記耳光。

 

  Phoebe Philo做設計都是以自己為中心,由昔日Céline到今日她的個人品牌,她都只會設計一些自己會穿,會看得上眼的衣服,很多知名設計師如山本耀司、川久保玲、Rick Owens或Hedi Slimane亦如是。但正正就是這種由個人一己私欲發展出來的個人特色與魅力,影響了整個時裝界與潮流文化。而Kim Jones和Pharrell Williams似乎就是為迎合富裕階級口味而調製出現在這個模樣的Dior Men和LV,身體是很誠實的,老實說,他們去Miu Miu和Human Made當創作總監,肯定比現在更幸福快樂吧。

 

  

設計師當然有權利買他喜歡的衣服來穿,但身為一個奢侈品品牌創作總監,卻不下一次穿著另一奢侈品品牌服裝去謝幕,一來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二來有失身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時裝設計 #時尚 #奢侈品牌 #Kim Jones #Fashion #設計師 #Pharrell Williams #設計 #Fashion News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