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7/11/2017

日本時尚對香港的影響

  最近好像沒什麼時尚靈感,每天忙忙碌碌,偶爾靜下來都是休息和休息。有日Spotify忽然彈出一首歌來,在旋律伴隨下,一種久違了的感覺被勾起,是日劇《戀愛世紀》的主題曲 "幸せな結末",這部90年代劇集一直在我心中是NO.1,無可取替,青澀又甜蜜。於是我在想,其實在二十年前,日本無論在時尚、文化都影響著香港人甚多,正好趁此機會探討一下。

  在80、90年代,除了香港受日本時裝啟發外,其實整個世界都被「日潮」感染,風行一時。此外,日本與香港合作的黃金期持續了近40年,所以其擔當的角色不容輕視。上一代人,基本都是看日本漫畫、日本電視劇,用著日本電器長大的一代。《悠長假期》、《同一屋簷下》、《美麗人生》啦,基本上都能勾起大家的共同回憶。

  日本人認為真正而純粹的美只會一瞬即逝,如櫻花;他們也喜愛簡單、和諧的東西,於是便形成了「侘寂」,意思為外簡內秀,所以即便是看一套日劇,你也會覺得當中的衣服非常簡單好看,不自覺就想模仿。大家可想像今日無印良品的設計、日式料理的餐具、日式庭院的石燈流水,這種獨特美學不就正正融入日本設計師所設計的衣物中嗎?這就解釋了為何日本時裝於7、80年代迅速在巴黎時裝界走紅的表徵。Yohji Yamamoto、Issey Miyake、Rei Kawakubo紛紛登上國際舞台,便是最好的代表。香港人的服裝意識極高,因為本身這是一個高度開發的城市,也是一個資訊流通比較發達的地方,我們喜歡把衣服搭配( Mix and Match),正好迎上80年代日本時裝的黃金歲月,又怎會不對此愛不釋手?今天就先說到這,現在好想重溫日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Trending Items #Art & Culture #日本文化 #侘寂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