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0/12/2018

從《迷魂記》Vertigo看時尚

  近來又重看希治閣的電影《Vertigo》,他之所以偉大,本人覺得有一半是因為那些冷漠高傲的金髮女郎(尤其是他前期的電影作品),包括Ingrid Bergman,Grace Kelly,Kim Novak等,每位都是絕頂美女,讓人印象深刻。

 

 

  雖說這是一部驚慄片,但女主角的衣服是這麼時尚,50年代的淑女們都處於非常優雅的狀態,她們喜歡出席派對、大大小小的宴會、從Dior New Look 開始,S型曲線成為她們的追求,所以你會看到電影中 Kim Novak的衣飾到處可見這些細節。故事講述患上畏高症的警員受朋友所託查探他的妻子,後來不由自主地愛上去這位「妻子」,也就是女主角Kim Novak,一連串死亡後,引發連串謎團。雖是Kim Novak演技並不那麼出色,但光是看她木木的表情都足以值回票價,畢業美麗的東西人人愛看,而在Marios Schwab的2012秋冬系列中,更是向《迷魂記》中的服飾致敬,那身著名的灰色西裝,讓人一看難忘。

 

 

  希治閣對女演員的要求非常高,可以說到一個偏執的地步:金髮碧眼、冷冷漠漠、穿著時尚到不可救藥的服裝,要不是變態、何以要一直選擇這樣的女性?所有藝術家都有一點那麼的神經質,才能拍出偉大的作品。除了看電影學時尚、其實這部戲也暗示了導演想要表達對女性的態度:改造、複製、把女人操控於掌心之間⋯⋯這些都已經非常露骨地在片中陰暗地呈現出來。關於這個電影延想出來的,還有Erdem 2016秋冬時尚系列,那些荷葉邊、刺繡、若隱若現的曲線,充滿電影痕跡,設計師更承認大多靈感來自《Vertigo》,迷人至極。

 

 

  記得王菲也唱過一首《迷魂記》,是謝霆鋒寫給她的,非常好聽。不知為何說著電影又拉扯到時裝,而現在連音樂都好似可以湊上,誰叫藝術可以這樣互通、互相影響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Movie & Drama #希治閣 #Fashion News #Vertigo #Celebrity Style #迷魂記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