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7/05/2021

誰說傳統不一定好?將「束縛」重新定義!回看Corset 的設計演變,哪個品牌的意念最嶄新?

  很久沒有跟大家探討時尚單品的歷史,今次要講講由16世紀開始用來雕塑女性身材的Corset「馬甲」,需知道Stella McCartney、Yves Saint Laurent、Tom Ford 和 Balenciaga都曾在設計作品中融入過緊身胸衣和類似的元素,Madonna 更是引領潮流,內衣外穿現在成為一種時尚潮流,可從前的女性就沒那麼幸運,一來緊身馬甲在時尚方面有相當悠久的傳統,經常用來象徵女性性感魅力;另一方面則是審美標準,用來定義女性,甚至是用來扭曲女性身體的折磨工具。

 

 

  自15世紀開始,Corset「馬甲」便誕生,大家都在追求「細腰豐臀」的體態美學,「控制身體」被視為一種美德,當時馬甲的名字叫 “cotte”,類似緊身衣的服飾,更由Charles VII 的情婦 Agnes Sorel掀起風潮,作為帶領者。且16世紀法國女王 Catherine de Medici 更頒布了一條「禁止粗腰(thick waists)」的著裝禁令,從前為這個扭曲的時尚習慣開展先河。而在英國,出現一種 “Tudor Corset” ,多以鋼鐵製成,更是慘不忍睹。

 

 

  到了17世紀,馬甲開始變得多元化一點,以德國為例,會採用材質較柔軟的物料,如堅硬亞麻、以及剪裁較寬鬆的款式。Corset 也朝「沙漏型」的廓型演變,搭配鯨骨或成束的蘆葦桿作支撐,再進一步完善華麗的巴洛克風尚,強調女性體態美。不久,經歷法國大革命,式微的馬甲時尚趨勢於18世紀期間再度復燃,Corset形狀再度調整,以塑造出豐挺的胸部和纖腰為終極目標,當時女性仍以一句 “pride feels no pain” 作為催眠自己繼續穿著它的理由。

 

 

  回到今天,經歷世世代代的演變,Vivienne Westwood 於1987年推出以彈性布料萊卡(lycra)製成的馬甲,這項久被遺忘的單品才回到眾人關注的視線中,Jean Paul Gaultier更是推陳出新,Thierry Mugler大膽誇張,都創造了史無前例的嶄新時尚Corset,把「束縛」重新定義。今天的女性更自主,可以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所以馬甲可以外穿,時尚也可以由自己決定。誰說傳統不一定好?只要願意改變,就會開出新的道路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馬甲 #Corset #Vivienne Westwood #Jean Paul Gaultier #Thierry Mugler #潮流 #時尚歷史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