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0/08/2021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日本和服對時尚界的深遠影響:連High fashion都深愛日本文化?

  說實在的,在看完奧運閉幕儀式後,一陣空虛感浮然而上,又要再等三年時間才能目睹這樣熱血激情的比賽,大家應該同樣期待吧!

 

  另一方面,從開始到現在,也真佩服日本人的一絲不苟、追求完美的精神,這次的奧運很完滿!相信很多人也跟我一樣,十分想念這個地方,不如就來談談日本最傳統的服飾 — 和服,以及它對時尚界的深遠影響。

 

  和服簡直是日本文化不可或缺的元素、據說日本人一生至少會穿四次:分別是在753節、成人禮、新婚和喪葬的時候。它極具象徵性,有著神秘、獨特又華麗的剪裁與樣式,在特殊場合和節日慶典當中,日本人都會穿上,既優雅得體,又可展現個人風格。作為擁有數百年歷史的傳統工藝品,它是日本成功的代表、同時表現出對過去的敬意。和服分不同等級,會隨工法、紋理、腰帶及顏色等細節而區分,有些更不是平民百姓能隨便穿得起,從古至今亦如是。其中以京都的西陣織、石川縣的加賀友禪等和服最為著名,仿如藝術品一樣,讓人可望而不可即。

 

 

  在Christian Dior 2007年春季高級時裝定製系列當中,便明顯地用上了和服作為靈感,由John Galliano精心打造,不論是輪廓、剪裁、配色、圖案中都滲透著濃厚的和服色彩,配合模特兒們的藝伎妝容與髮型,讓人眼花撩亂、充滿著大和民族的元素。

 

 

  此外,Alexander McQueen 的2015年春夏系列也利用了和服進行建構,多樣的印花圖騰,主色是黑、白及紅,給人一種冷艷的感覺,整個伸展台都營造出東瀛格調,讓人置身異國般,極致迷人。

 

 

  和服的深遠影響還伸延到Gareth Pugh 2014年春夏系列,這位創意鬼才用上黑色、白色和灰色營造出和服型格的一面,完全超脫傳統,在淡淡然的色調當中別樹一幟,顯得冷傲又高貴。

 

 

  Yves Saint Lauren,Gucci以及Prada也做過類似的系列,多不勝數……讓我們回到傳統,和服實在是值得讓人好好研究的服飾,我自己就最喜歡德川時代(十七至十九世紀)的和服,正因為當時盛世,和風都極盡奢華,甚具鑑賞價值。說到這裡,就更想念日本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High Fashion #日本文化 #日本 #和服 #Yves Saint Lauren #Gucci #Prada #設計 #時裝設計 #時尚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