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6/01/2015

Max Mara大衣把關

  雖然時裝是金玉其外的扮靚工具,但講到底保護才是衣服衍生出來的天職。近星期香港的氣溫急劇下降,衣櫉中的禦寒恩物通通傾巢而出,但要明白穿衣數量的多與寡,未必跟保暖的程度成正比例,羽絨風衣持着輕盈、不皺及保暖度高的優點,堪稱成為香港人家中必備的一分子,但要談得上時尚兩字的話,MaxMara的駱駝色大衣則是不作他選的高級時裝禦寒物,憑一件瀟灑的大衣,走盡多少個時裝周、穿遍了幾多個名人紅星,至今Max Mara憑此一衣,仍然可以堅守意大利的時裝王國。

 

從法律到時裝界的Achille Maramotti

雖然Max Mara創辦人Achille Maramotti於05年已經離世,但品牌的風格概念仍然堅守至今。

Laura Lusuardi於64年已經加入Max Mara大家庭,現站於幕後指揮龐大的設計團隊。

  雖然品牌創辦人Achille Maramotti不是天生的時裝設計家,但卻對其祖母Marina Rinaldi於小鎮Reggio Emilia的裁縫工作室深感熱誠和興趣,當時正值十九世紀末,社會上仍然流行度身訂造、專人縫製的昂貴服飾,以示每人不同的權貴和地位,而Marina Rinaldi早已預感此等訂製服飾已經不及時宜,成衣系列(pret-a-porter)將會是新世紀的時裝主流,Achille Maramotti完成法律系的課程後,毅然放棄將來的高薪厚職,跟從祖母的縫紉事業,並於51年創立Max Mara品牌,一嘗當時裝設計師的滋味之餘,亦算是開創成衣系列的先驅。

 

Max Mara成名作大衣

《coats! Max Mara, 55 Years of Italian Fashion》書刊,記載了品牌時裝路的點滴。

  Achille Maramotti於創立Max Mara之時,早已將品牌定格為「永不過時的經典」,設計的準則均以易襯易配搭、又永遠站於時尚之列,而品牌的大衣便是最好的印記。品牌的大衣堅持以奢華的布料製作,除了簽名式的駝毛質料外,亦常見羊毛絨、縐羊毛以及手織製作的雙面茄士咩等矜貴的布料。

一件大衣需要經過最少170個工序才得以完成。

  製作方面,仍然源於品牌的發源地Reggio Emilia小鎮的工場中,每位員工均需接受為期一個月的職前培訓,品牌亦為員工提供每季時裝潮流的資訊,以及縫製上需注意的要點竅門,看似簡單的大衣設計,卻用了最少170個不同的繁複工序,務求每一件服飾製成品均達到最高的品質標準。

此101801經典大衣,出自設計師Anne Beretta之手筆。

於08年北京舉行大型的Max Mara展覽會,同場推出中國限定的束腰大衣,名為101888,延續  101801大衣的精神,也以888此好意頭向國內龐大的時裝市場招手。

51年設計的反毛領大衣,於今天看來仍然很時尚。

  雖然幾十年來出現了無數不同款式、長短剪裁、顏色甚至布料的大衣,但數到最受歡迎的大衣款式,莫過於法國設計師Anne Marie Beretta於80年代為品牌設計名為「101801」的孖襟大衣,雙袖配以和服袖的寬闊剪裁,選配最優質的茄士咩及羊毛質料,120cm長度,正好百搭不同體型的女士穿著,此大衣更曾被日本女性視為一生中最想擁有的時裝單品之一,地位等同於萬人迷的Chanel tweed jacket及Hermes birkin bag,而此101801大衣已經成為品牌的經典,亦成為每季秋冬必定上架的服飾。

 

不愛個人主義,只愛集體創作

 Karl Lagerfeld曾任Max Mara創意總監,以大衣的藍圖創出斗蓬的玩味設計。

「一本天書讀到老」對消費者而言絕對不湊效,所以傳統大衣之外,亦要每季變出新款來迎合貪新鮮的消費群。

  時裝品牌久不久也愛換主帥上陣,這並非代表前任創作總監有何錯失,而是代表品牌求變心切。Max Mara亦不例外,數十年間曾經找來Karl Lagerfeld、Dolce & Gabbana、Narciso Rodriguez、Jean Charles Castelbajac等時裝猛人代筆操刀,出奇地卻未有對品牌風格有翻天覆地的轉變,相反仍然堅守既有的設計規條,這亦明顯表示了Max Mara這盤家族生意持家有道,固然喜歡設計師新鮮的思維,卻教誨諸家未忘先輩Achille Maramotti所定下的遊戲規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Brand Story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