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7/02/2015

Giorgio Armani常青時裝國

  可能,年齡的大小只是一個無謂的數字遊戲,最重要的是持有一顆熱情不老的年青心態,才可以繼續活於萬變的時裝世界中。主帥易角、走馬看花式的上陣下台、甚至賣盤榮休的退場屢見不鮮,要站穩於每一季的時裝創作中,絕對不是易事。

年屆81歲的Mr Giorgio Armani,依舊落手落腳為旗下眾多品牌打點一切。

多年不變的一眾模特兒跟Giorgio Armani大合照,已成每季的指定動作。

  Giorgio Armani出生於1934年,數數手指至今已有81歲的高齡,出生於時裝都的米蘭,仍是學生年代的他已經狂迷於戲劇及電影中,有趣的是,為了順從家人的意願而選擇於大學期間就讀醫學,卻因為「見血就暈」的先天不治之症,只在學兩年間便被迫放棄,而轉到當時著名百貨公司La Rinascente擔任櫉窗設計師,隨後一次機緣巧合之下,有機會當上設計師Nino Cerruti的設計助手,讓Giorgio Armani開始接觸時裝的天地。

Richard Gere於電影《American Gigolo》穿上Giorgio Armani西裝,成為80年代的經典造型。

電影《The Wolf Of Wall Street》中,主角Leonardo Dicaprio身穿多套Giorgio Armani特別為戲中造型訂製的西裝。

雖然Giorgio Armani跟Lady Gaga看似兩派極端的風格,但同時證明了Giorgio Armani寶刀未老,對駕馭超前衛的設計一樣無難度。

舒淇穿上Giorgio Armani晚裝,出演電影《一步之遙》。

  打工難有出頭天,當時已經34歲的Giorgio Armani與建築師好友Sergio Galeotti合資創立Giorgio Armani品牌,兩人所籌集的合資金額亦只有一萬美元,Giorgrio Armani更因此變賣自己心愛的Ford甲蟲車。其首個系列先以男裝打旗號,隨後一年才正式推出女裝成衣系列,鮮為人知的是,原來其親妹Rosanna Armani是當時活躍於意大利時裝圈的名模,亦順理成章為親哥推波作浪,所以Giorgio Armani甫推出首個系列,便成功得到傳媒及買手的高度重視,品牌第二年的營業額便已經達到800萬美元,對當時來說實在是時裝界的神話。

 

80年代Power Suit 武裝女性

歷代的Power Suit於剪裁及細節處理上亦有不同,依然是品牌的每季主菜。

  數到Giorgio Armani真正揚名世界之作,於80年代設計出創新的Power Suit,印證了當時性別混淆的新時代,所說的不單是流行非男非女的中性打扮,而是職業女性的地位亦不斷提升,女權主義紛紛抬頭,女性的角色不再永遠站於男人的背後,而是同樣追求權力與地位。Giorgio Armani對傳統柔性的女裝款式來一次顛覆性的大變身,將男士西裝的特質融入女裝套裝中,寬闊的肩墊及呈鬆擺的剪裁,配襯的闊腳長褲,完全模糊了女性的線條,紛紛將柔弱的女性武裝起來,成為80年代Power Dressing不可缺少的名牌產物,視以擁有Giorgio Armani的西裝為榮。

 

不只時裝的Giorgio Armani

杜拜是紙醉金迷的奢華樂土,Giorgio Armani首間酒店亦於此地昂然聳立。

亞洲仍然是眾時裝品牌的重鎮,位於中環遮打道的旗艦店中,齊集時裝、餐飲、甚至花藝專門店。

既然肯花錢買時裝,對生活自然亦會追求品味,01年Armani/Casa首間家品專門店於米蘭正式開業。

  Giorgio Armani曾經說過:「工作就是我的生活」,而事實上工作佔了其人生的大部份的時間,亦因此品牌的版圖已擴展全世界每一角落,只計中國地區已有多達168間店舖,開展出副線Emporio Armani、Armani Collezioni、Armani Jeans、A/X Armani Exchange等外,亦發展出Armani Junior童裝及Armani/Casa家品店,2010年更首度進軍酒店業,於杜拜開設了首間酒店,「活到老學到老」此話套用於Giorgio Armani身上,應該最貼切不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Brand Story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