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8/09/2014

買手‧新手‧揀手

   開宗明義,把這個新的專欄命名為「時尚揀手貨」是有用意的,焦點在「揀」這個字及其背後的概念,作為從事形象造型設計數十年的我認為它簡直是影響一切的精華概念。

 

  揀者選擇也,所有的選擇,短則影響下一步,長則影響成果,所有大大小小的選擇都有相對的重要性,其實每一次選擇威力都可以很大,看當事人的態度和取捨,有時真會影響一生。

 

  嘩,劉小姐你這個專欄不是講時尚的嗎?幹嘛語氣嚴肅,彷彿在說人生大道理?對,編輯邀稿時是想我分享時尚買手見聞,我認真地考慮要不要在自己已經十分忙碌的生活中百上加斤接下任務,倘若只想我用這個空間展示我如何為自己的配飾生意周遊列國,今天巴黎,明天米蘭地採購,倘若只想我刊登華衣美服,潮流飾品的照片充撐版面的話,我會覺得浮光掠影,欠缺深度和意義,恐怕我沒興趣擠出時間來奉陪。

 

  好在,編輯小姐沒在我頭上加框框,反而提供充份的自由度,那我覺得有更多角度和看法是值得花時間分享的,所以我選擇了答應,選擇了在這兒談談自己如何增添了買手這個新身份,選擇了聊聊時尚買手工作的過程,包括箇中若非親身經歷則不會知道的端倪點滴苦樂,以文字圖片和看官們一起體驗。

 

  噢,之前只解釋了「揀」字,忘記補述「揀手貨」這個或許對年輕一輩有點陌生的詞彙,「揀手」的意思是精選,例如買雞蛋要照燈看個清楚,買西瓜要用手指彈彈聽聲,樣樣件件都親手審評才決定要不要,符合要求的,達到理想水平的才要,是之為「揀手貨」。當然時尚買手揀的不是雞蛋西瓜,但那份專業要求是一樣的,除新鮮之外,有更多更甚的要求,哈哈!

 

  請勿誤會我會乾巴巴的地在這兒進行買手培訓班,我半途出家未有資格,友儕中老行尊多的是,分享體驗和照片是我這個遲來的新手樂意的,先來四小碟最近去巴黎入貨的留影吧! Bon appétit! 

巴黎街頭的劉天蘭 

展銷會場面積動輒幾萬尺,還分幾不同樓層,少點腳骨力都不行!

會場大到要查地圖! 

設計師親身示範最新項鍊,我細心觀察。

款式質料做工價錢樣樣都要問清楚,這個買手不太懶。

 找到寶貝我當然笑逐顏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