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3/09/2019

幸福關係的「二.五」法則:在快樂與衝突間經營屬於你的「愛情長歌」

  「願得一人心,白首不分離」

 

  在這個離合匆忙的世代,筆者身邊有一對相戀結婚,至今逾廿載的夫妻,老公S與老婆A。他們是彼此的好友,大家眼中的幸福夫妻。他們認為經營關係與經營事業一樣,需要投注很多的心力,收成得來不易。

 

  這次與他們作了個短談,關於「幸福關係」,他們提出了的「二.五」法則──兩個要,五個不要,讓大家參考。

 

【兩個要】

 

一、 在愛別人前,要先愛自己

 

  S: 「這點很老套,卻真實。人生有各式各樣的困難,處於關係裏的二人,總有一方或大家都不順心的時候,我們不可能永遠快樂幸福,任何時候都開心。千萬別想著戀愛是讓你快樂起來的主因,假若你本身不懂得讓自己快樂,在關係中也會輕易地依賴對方,失去平衡。唯有你愛自己時,你才不會輕易感覺『脆弱』或『患得患失』,與他人互動時更為自在。」

 

  A補充:「愛自己是認清自己的過程,關係是互照鏡子,先愛自己,然後別人才更易找到正確的方法寵愛你。」

 

二、 要讀懂對方的真實需要

 

  S:「我們身邊不乏『100分太太』,但不見得夫妻關係就會和睦。有時你的完美付出,恰好成為了對方的壓力,他心裡所想要的,也許只是恰到好處的輕鬆感。在你完全付出以前,不妨先問問,這樣對對方有沒有幫助或意義?我的付出,與他的價值觀、喜好、生活習慣吻合嗎?與其盲目付出,營造自己心中理想的自己,不如好好讀懂對方一次。」

 

【五個不要】

 

一、 不要只當感情作生活重心

 

  A:「生活該由不同元素組合而成,感情一塊不順就失去生活重心,如喪屍一樣失意,實在浪費生命。學會將每天都視作新生命的開始,學習在別的方面充實生活、圓滿自己,如花一樣盡力綻放自己,說不定轉個彎反而巧遇你的幸福。傷心時,淚過流、發過洩,就要學會前進,不要一直原地打轉。」

 

二、 不要順著情緒

 

  S:「遇上衝突時,深呼吸,閉上眼睛再反白眼!」

 

三、 承上,也不要逃避「爭執」

 

  A:「但大家也不會誤會吵架是一件不好的事情,以為把情緒收在心裡便好,其實『爭執』有時能讓你們找到關係打結的答案。重點是,當爭執發生,不要只在情緒中打轉,你們可以學會對方面對與處理問題的方式,甚至從中聽見彼此要的究竟是什麼?將衝突處理得宜,反而讓兩人關係更親密。」

 

四、 不要不睡覺

 

  A:「我知道你們會笑,覺得有點蠢。可是這個看似簡單的練習,卻是我的經驗裏最實用建議。睡眠質量好,其實有助情緒穩定,降低抑鬱,白天時面對感情、工作各方面事情的態度會更積極。」

 

五、 不要死守別人的感情建議

 

  S:「雖然我們分享這些建議,但實際上當你面對不同的對象,你們的戀愛風格也會有所轉換,因為每一段感情都有它的獨特之處,允許自己可以選擇用不同的方式與人相處,然後認真去理解與自己相處的對方,在快樂、衝突之間摸索,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You May Also Like
#相處模式 #Love Philosophy #Relationship #幸福 #愛情經營 #衝突 #etnet25周年 #Be inspired by 25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