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7/11/2019

長跑12年情侶的幸福之道:學會吵架,才學會親密

  「跟你說個笑話,我們從不吵架。」初中朋友S派喜帖,即將跟長跑12年的男友W結婚。

 

  「這是神話吧?」我笑了。

 

  從香港開始拍拖,然後一起到澳洲工作假期,四處遊歷,二人相戀12年,相處點滴及累積的默契,讓二人自言「打風都打唔甩」。常聽人說:「某人跟老公/老婆感情超好,從沒吵過架!」但S與W看法相反:「我覺得吵架是正常不過,再親密的兩個人,本質也是獨立自主的存在,爭吵和衝突是關係的正常部分。親密關係要長久走下去,我倆覺得關鍵是:學會吵架。用對方法來解決衝突,相互撫慰,讓彼此更了解大家,相處變得更好,相信才能延續下一個12年。」

 

  佛洛伊德說過:「一個人能否合理表達自己的攻擊性,是健康與否的重要標準。」如果一個人做不到,必然有心理疾病。換言之,個體與個體之間發生矛盾幾乎不可免,既然如此,那麼不如學習如何成為「善於吵架」的戀人。

 

  關於這課題,S提出了3個重點。

 

1/ 具體表達感受及要求

 

 

  「相處久了,我們會自以為十分了解對方,在不經核對的狀況下,總誤以為對方的想法就是我們想像的模樣,又或者以為對方心領神會自己所想的。但事實是,當我們表達模糊、不夠具體時,對方很容易搞不清楚『對方要的及不要的是甚麼』,繼而引發連串口頭或行為上的誤會,加劇後續情緒反應,兩人要不吵得更兇,要不一方氣的消失。把話好好說出來,具體地表達真正感受及要求,很重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Love Philosophy #愛情 #兩性關係 #愛情長跑 #情侶吵架 #情侶矛盾 #情侶相處之道 #溝通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