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7/12/2019

年度愛書回顧:讓心理學知識提升愛商、豐盈內在

致結了婚卻失去悸動感的你:《婚內失戀》

 

 

  初看書名,《婚內失戀》這組合讓人疑惑,結了婚,還有所謂失戀嗎?台灣精神科醫師、榮格分析師鄧惠文,行醫多年,遇上過形形式式的怨偶愛侶。她在書中指中,比單身、失戀更可怕的,也許是「結婚了但是沒有愛」這種 ——「這是很孤獨的。又不是像未婚失戀那樣可以說走就走,在裡面待著那種寂寞、自我懷疑是可以把一個人的志氣消磨殆盡。」

 

  書中以多個實際個案為例,提出了多個夫妻間如何進行有效而非扭曲的方式進行溝通,例如:

 

  1/ 說出對愛的需求

 

  2/ 避免指責的口吻與伴侶溝通。指責的口吻容易導致配偶抗拒,溝通的時候要坦承自己的期望,例如說「我很懷念以前跟你一起逛街、看電影,我想要再一起跟你逛街、看電影」,而不要說「夫妻應該要有一些共處的時光,你這樣子根本不是一個讓婚姻持續下去的做法。」

 

  3/ 標示自己承受的底線,而不是說教。

 

  不想有婚無伴,愛情死了,人還活在婚姻裡,她歸納為兩個要點:說有感覺的話,做有意義的行動,才能拒絕被無愛婚姻的黑洞吞沒。由於個案真實,當事人的心理糾結、夫妻間冷漠的對話,教未婚的筆者也邊讀邊心有戚戚然,在「婚內失戀」,原來比單身失戀更複雜又難處理,除了已婚面對類似情況的讀者,也推介給未婚的大家,防患未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Love Philosophy #兩性關係 #愛商 #感情事 #book list #愛書推介 #低飛的自尊 #婚內失戀 #戀愛 #婚姻 #Love #Relationship #Love Quotient #Reading #xmas2019 #newyear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