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7/03/2020

韓國N號房事件:「女人都是自找的?」為甚麼我們總首先檢討女性?

   韓國「N號房事件」引來社會一片譁然,犯案之殘忍教人不敢直視,罵聲此起彼落。犯人可恨,但同時,仍出現「受害人都是自找」的聲音;藝人IU在IG發文,身穿V型小露背連身裙,卻被嚴厲指控「就是有妳這種女生,才出現N號房事件。」,言下之意,是女性穿著不檢點,鼓勵了男性性侵。

 

  上述種種,好像都似曾相識,筆者在不同場合聽過不同版本──

 

一: 穿絲襪在擠迫的地下鐵被偷摸

 

  上班時間,金鐘地鐵站如常人滿為患,好不容易擠上車箱,戴著耳機聽歌,當天穿著絲襪的我,忽然腳上一陣癢癢的、像有人偷摸一樣……我大嚇一跳,用力掙扎、用咳嗽聲警告對方,對方停止了動作。事後,我回到公司,告訴同事事發經過,對方漫不經心地看了我一眼,問:「你穿了絲襪喔?你不喜歡,那你為甚麼不尖叫呢?」

 

二: 泰國酒吧醉倒的女生

 

  當年在泰國旅行,同行有不同國籍的友人。晚上,我們到酒吧聊天,我只輕呷了幾口,卻見到幾位衣著單薄的女生,臉紅紅,眼神迷離,大概已經7分醉。一位來自匈牙利的男生朋友一臉嫌棄,說:「泰國是佛教國家,不少人修行禁慾,她們穿成,不單傷風敗俗,在街上讓人見到更只會惹人犯罪,害當地人破戒。」我驚訝得下巴都掉下來。

 

三: 馬來西亞小印度區被捏屁股

 

  當年筆者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獨遊,愛吃印度菜的我,步行至有「小印度」之稱的小區探索一番。還未能深入小區,不到三分鐘,街上迎面而來一個矮小的印度男,在跟我擦身而過的時候,他從後用力捏了一下我的屁股,我整個人呆住,然後放聲尖叫──「呀!」,整整十秒,街上沒有一個人過來問個究竟,大家只遠遠的看著我,彷彿事情平常不過。我慌得立即打電話給當時一起不久的男友,他卻說:「那是因為你太可愛了。」我的心涼了半截。

 

  為甚麼,我們總習慣首先檢討女性?以下幾點,筆者曾當面回應上述朋友及(前)男友,在此不厭其煩,重申一遍:

 

1. 你說:因為女人穿著暴露、行為不檢,才會引起男人性侵

 

  我答:她裸體、行為不檢你可以報警,但無論這個女人穿多或穿少,甚至赤裸全身,你也沒有資格碰她一根指頭。

 

2. 你說:穿得單薄本身就是淫亂女

 

  我答:道理如上,她是淫女還是聖女貞德跟你沒有半毛錢的關係,她穿得單薄,引人遐想又如何?她是淫亂女,SO?沒有經得對方同意,你碰她,你就是罪犯。

 

3. 你說:為甚麼不好好保護自己?

 

  我答:為甚麼社會總要女人負責避免自己被性侵?為甚麼不是男人絕對不能侵害他人身體,為甚麼不是兩性之間學會尊重對方?

 

  抱歉,這些對答很陳腔濫調,對嗎?我也不想申重第三遍。

 

  但願我們都不用再回應這些無理的問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韓國N號門 #N號門事件 #性 #性虐待 #性侵 #兩性關係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