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9/10/2020

「真實的自己一定會被討厭」:與迴避型人格談戀愛,你需要的2種獨特能力

  Y是社工朋友的妹妹,開朗溫和、廚藝了得、微胖卻很有異性緣,跟男友穩交3年,男友工作能幹、外形端正俊朗,但Y直言,二人相處得有點累。

 

  「跟他相處,好像一直沒有心靈交流一樣,我們住在一起,很接近,也很遠。想要一點回應,但都像石沉大海,沒有蹤影、沒有回音。」當衝突來臨時,情況更為明顯,Y總想邀請男友對話,男友卻只欲言又止,口中發出了一些聲音,卻又不能完整吐出字句。Y每次見到男友這樣,心疼他,甚至有耐性地坐在他身旁整整一小時,只為聽到他說出一句真心話,但交往三年,仍然未曾成功。

 

  當我們試著為他的這種矛盾而糾結的性格尋找原因時,Y表示,男友從小生活在這樣一個家庭之中:母親控制欲極強,一言不合就打罵,情緒勒索家人。從幾件大、小事中,我們開始討論,大概Y男友有著「迴避型依戀人格」——既希望得到對方的關心與寵愛,又總是刻意地保持距離。而Y很明顯就是「安全型依戀人格」,喜歡親密關係,溫情脈脈,善表達,觀察力敏銳和具有深深共情能力。

 

  假如你想跟「迴避型依戀人格」的戀人長久在一起,有2件事可以為他們做的。

 

第一件事:明白「沉默、逃避」是他們保護自己的獨特方式

 

  迴避型的人,即使日常看起來多開朗,你會發現自己其實並不真正理解他們,中間好像堵著一面無形的牆,究其底蘊,那是因為他們很少表達情緒與需求——他們很怕被看透。即使他們完全相信對方愛自己,但內心真正的想法,通常都會被他們隱藏起來,他們其實不喜歡自己的真實面貌,怕這些「真相」被放出來以後,會嚇跑、傷害到別人和自己,因此,他們總是以沉默或逃離的姿態,去避免「被發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You May Also Like
#迴避型人格 #談戀愛 #戀人 #愛情 #感情 #關係 #耐心 #表達 #溝通 #Love Philosophy #兩性關係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