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9/04/2021

成熟是一場費力的修練:內地節目《乘風破浪的姐姐》中,楊丞琳教曉我們關於愛情和人情的事

  登台唱歌、演戲剪綵,藝人的生活,過去的日子,在外界看來似乎總是光鮮亮眼。內地節目《乘風破浪的姐姐》,卻邀來30+、 40+、 50+的演藝人,讓她們在比賽內外,不斷磨合、學習,將不完美、蝦碌、不擅長的一面,以至人際、愛情、事業的人生態度各個面向都赤裸裸的展現給觀眾看。

 

  中港台三地的藝人出動,多位都是陪同筆者這代人成長的女星,但看著楊丞琳,筆者卻是最有感。她出道時的青澀模樣,相信你我還沒忘記,那巴掌般大的 Baby Face ,加上嬌小身型,號稱少男少女們心中的「可愛教主」,然而,步入35熟齡的她,一洗清澀,內外漸圓熟,人際愛情、處事態度都讓人眼前一亮。

 

  看著她,就像看著一位同輩好友——她在人生進行一場緩慢、費力的修練,不斷挑戰自我,終於,那強大心態讓她收穫愛情與事業,值得我們一再借鏡。

 

面對人際關係:「待人好不等如討好,更要真實」

 

  某集裏,張柏芝因頻頻失誤,自覺拖累整組人,在鏡頭前痛哭,同組的隊員們紛紛上前,左一言右一語的安慰,但楊丞琳卻向她直言:「確實是拖後腿了」,同時不忘指出「這不是責怪,是我們看見問題了」、「你的努力大家都看在眼裏」、「安慰的話講了太多次,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更努力練習,讓正式表演時不再犯錯。」。

 

  短短幾句話,卻清晰展示了兩種態度:

 

  面對事業,我們要把心放在事情上,不要把事情放在心上。

  面對人情,少加苛責,但待人好不等如討好,更重要的是真實。

 

  她的態度教筆者想起《菜根譚》一句話: 「風來疏竹,風過而竹不留聲;雁度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故君子事來而心始現,事去而心隨空。」面對任何情況,心中清清楚楚,知道面臨的是甚麼,能處理的就處理,但事情過了之後,不必對當時的榮寵洋洋得意,亦不必為落魄鬱鬱喪志。

 

面對愛情:「比起激情,更要珍惜」

 

  車上,張柏芝突然對楊丞琳爆出一句:「我真的很討厭楊丞琳!」,接下來才道出,原因是她「又美又可愛!」、「還有男朋友」,楊丞琳開懷大笑,補充:「是老公!」。楊丞琳過去也有過失意的愛情,但自從與李榮浩交往後,卻逐漸開朗起來,二人的恩愛叫《乘》的姐姐們羨慕不已。

 

  但事實上,楊丞琳與老公李榮浩因疫情關係,其實已成為了遠距離夫妻。距離令激情減少是不爭的事實,但他們卻展示出,真正好的愛情,更需要是不懈的守護與珍惜——分隔228天,楊丞琳在台北演唱會中,老公李榮浩突然出現在場館內的大螢幕,身處內地卻彈著結他隔空為太太伴奏,唱起《曖眜》,一解相思之愁,讓楊丞琳忍不住有點哽咽,夫妻兩人沒有交談下便結束這次隔空演出。

 

  直至分隔近300多天,楊丞琳終於親身飛往內地與老公團聚,只是別離轉眼又至,楊丞琳在社交平台說,「我想,我會很喜歡今年的春天。希望不會再等三百多天了……疫情趕緊過去吧!下次見」樂觀、彼此重視、且行且珍惜,唯有這樣,才能抵抗身體上的遠距離。

 

  最後,跟大家說「年齡只是個數字」也許是一句很老土的話;那麼我祝願30+的女生,穿上裙子,勇敢乘風,踏遍星辰大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楊丞琳 #乘風破浪的姐姐 #輕熟女 #愛情 #友情 #Love Philosophy #兩性關係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