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0/02/2020

情人節的出現本來是苦!重點應是慶祝?還是與最親密的人體會甚麼是情?

  「今年情人節,比過去三年都輕鬆,不需要周圍搜羅餐廳訂位,也不需要大清早就要安排送花到她office,因為她這星期仍然home office。這個情人節,為免病毒感染,她會在家弄飯,我只需準備禮物就可以,不像以往幾年那麼費神。」他在電話筒另一面對我說話的語氣,完全道出簡單就是快樂的心境。

 

  過去數年,他都擔心情人節安排不周,會被認為是不重視對方;輕者被女友投訴,重者導致關係不穩。過去嚴陣以待的情人節,在這段聚焦於防疫及忙於搶購口罩的日子,女友默許安排可以簡單一點,所以他內心輕鬆多了。

 

  如果說過情人節是件苦事,或許不少男士都像他一樣,即使口裏說不但內心會很認同。但情人節的出現,本來就是一件苦事。

 

  據說,情人節是紀念一位名叫Valentine的修士。當年羅馬帝國的暴君,為要徵召男丁打仗,下令禁止人民舉行婚禮,即使已訂下的婚約,也要解除。修士不懼拆散愛情的政權,堅持為靜悄悄走到他面前的伴侶們主持婚禮。暴君獲悉事件,將Valentine收監折磨,最後他在2月14日離世。Valentine堅持對愛情的重視和執著而犠牲,本來就是一個叫人神傷惋惜的「殉情」故事。動人的情操,往往在苦難中最能呈現。

 

  所以,Valentine’s Day的重點不應是「節」和慶祝,而是與最親密的「人」,一起體會甚麼是「情」。愛情是一種不容易掌握的共同想像和感覺,有時需要一些實體東西去確認雙方感覺,所以在象徵愛情的「情人節」,有些人會悉心安排,免被認為愛得不足。每個人對愛的表達都有不同方式,但愈是過分強調「當日」、「刻意」和「禮物分量」,就愈要分辨「重視」與「形式」的分別。「一起共度」,不一定是「彼此相愛」,如果這是個重要節日,就更希望能夠明白甚麼是最重要?

 

  曾經聽過這樣的一句話:情人節只是個鬧鐘,作用是回想過去在愛中的點點滴滴,以及提醒時間有限,要愛得及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兩性關係 #情人節 #愛情 #防疫 #Love Philosophy #home office #Valentine’s Day #2020valentinesday #Loveis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