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04/2020

夫妻感情距離:疫情下見面時間多了,卻出現情感隔離

  感情的距離,有時在兩個人一起時才會發現。

 

  已婚五年的他說:「現在一星期七晚都回家和她吃晚飯,從沒間斷,我們由拍拖到婚後,原來從未試過。但見得太多,對兩個人的關係是否不一定好?」很多人認為,如果愛一個人,會很想見到他。對著自己的另一半,見面時間多了,他反而覺得不自在。

 

  當初不是曾經承諾永遠跟他一起生活嗎?為何這個「永遠」只持續了五年就開始有想逃的感覺?是那顆曾承諾過愛的心變了,還是兩個人的感情關係早已褪色?

 

  他說:「以往因為工作應酬,我很夜才回家,有時走進睡房她已睡了,即使可以一齊吃飯也是匆匆一頓。現在多了時間共處,理應沒有以往般急趕,但我們仍舊急忙吃飯,飯後各自拿著手機掃,她在房我在廳,一晚說不上幾句話。」沒有聲音不一定內心平靜,共處不一定有連繫,兩個人很熟悉但覺得陌生,有點「這麼近,那麼遠」的感覺。

 

  過往太太曾經要求他早點回家,但他說太太的要求是給了他工作壓力以外的壓力。太太遂將期望降低,將情感冰封。對於現時狀況,太太說:「我倒沒有甚麼強烈感覺,或許我已經習慣了一個人生活。」原來早在疫情前,太太已跟他情感隔離。

 

  一個空間,兩個世界。以往他認為婚姻關係轉淡是忙碌緣故,但原來接觸時間多了,那種距離感,格格不入的感覺更加強烈。是忙碌謀殺了感情,抑或忙碌只是一個空間給他迴避已經出現了問題的感情?

 

  有報道指,疫情期間婚姻衝突、家暴個案飈升,有結婚20年男士首次掌摑妻子,有因為家居衛生、爭拗出街等問題而引起衝突,covidivorces漸漸隨病毒擴散。在每個人都充滿焦慮壓力的今天,婚姻關係是一個安全感的承載和支撐點,還是一個壓力引爆點?

 

  股神巴菲特有一句名言:「海水退潮時便知道誰沒有穿泳褲。」這個道理,放於婚姻關係,同樣適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Love Philosophy #疫情 #隔離 #感情距離 #愛情 #夫妻 #婚姻 #兩性關係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