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1/04/2022

既然背叛了婚姻,為何不選擇離婚?出軌者的拖拖拉拉,原來也是一種選擇

  出軌令人難以自拔,在於那種既得若失的忐忑和想像,令人在短暫激情和長期感情間,不斷蹉跎遊走。

 

  「如果大家感情不再,我寧願他乾脆說分手。若他真的不再愛我,大可以離婚,為甚麼要出軌?現在的每一天,我都像在被折磨。」她顫抖的聲線,像是要花很大力氣才能說出每句話。

 

  「我希望他清楚告訴我他的決定:要我還是那個女人?」她希望出軌事件可以盡快了結,免得每天都要面對掙扎和撕裂。

 

  她丈夫有一次私下對我說:「面對現時情況,我也不知怎樣選擇?我不想傷害他們任何一個。」我相信他的為難不是裝出來的,但這種為難是他親手製造,沒有人可以幫他移除。

 

  在兩段關係間拖拖拉拉,有些男人是主動拖著,想要同時保持兩段關係。他則是被動拖著,認為選擇任何一方都會對不起另一方,於是不知怎樣選擇或覺得沒有能力去選擇。一個沒有能力處理感情的人,自然也缺乏選擇關係的能力。

 

  「你不去做選擇,除了不想傷害任何一方,他們是否也滿足著你不同的需要?」我希望他察覺,當認為自己做不到抉擇,其實也是作了抉擇,只不過考慮的重點,是自己。

 

  出軌者選擇第三者,很多時不是因為外遇比配偶優勝,更不是想以外遇取代配偶,只是因為外遇與配偶不同。換句話說,他想擁有一段婚姻,又同時想有一個情人;到事件被揭露,卻又感到難以取捨。不主動決定,除了可以迴避口中說的傷害,還可以被動地減少內疚。

 

  「怎樣決定才是正確?」他曾經問。

 

  「當製造了錯誤,就不大可能在錯誤中找到正確。要全身而退,各人安好,沒人受傷,只是一個幻想,就像當初以為婚外情可以滿足自己需要一樣。」我對他說。

 

  他需要審視的,不是強調自己會傷害誰,而是不再以避免傷害別人為理由繼續作出傷害,面對自己一直在迴避的責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出軌 #分手 #感情 #愛情 #出軌選擇 #第三者 #兩性關係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