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6/06/2022

出軌殺傷力遠比想像中大!由情感受傷到關係重建必經的6個歷程!破壞容易修補難,你明白嗎?

  「離開比留下容易」,這句經常被政治人物引用的話,有時也是婚姻關係的實況。

 

  「事情都已經過了半年,她還是疑心極大,情緒十分反覆,這陣子還有說有笑,下一陣子就沉默不語。有時不知她是無心還是有意,常會說一些『有骨』的話埋怨、挑剔或指責我。唉,她不斷重提已經過去的事,不但無助於大家關係,對她自己也沒有好處。」他慨嘆自己的婚外情早已完結,半年以來行為循規蹈矩,卻仍沒法令太太重拾對他的信任。

 

  「這情況或許正反映不忠對婚姻關係的破壞力和殺傷力,遠比你想像的大得多。」我對他說。

 

  出軌後重新修補婚姻,並不是單靠出軌者一句「我錯」及被出軌者一句「原諒」就完成,這不是他們不想盡快雨過天清,也不是她不想放下,而是由情感受傷走到關係重建,本身就是一個對關係未具信心、情緒不斷起伏的過程。

 

  出軌後想重建婚姻,需要經過以下歷程:

 

1)出軌者必須終止婚外情;

2)出軌者須向被出軌者致歉,深切明白出軌對伴侶和關係作出的傷害;

3)雙方表達重建婚姻關係的意欲和決定;

4)檢視個人及過去婚姻關係的相處模式及潛藏問題,避免將來再發生以「婚外」方法去解決「婚內」問題;

5)有足夠心理準備去面對和盛載生活中懷疑與信任、想抗拒又想親近的矛盾與起伏;

6)重建健康的相處方法,培育彼此感情,經驗親密與信任的感覺。

 

  「人對感情問題覺得難以駕馭,大部分不是因為缺乏理性分析,而是被複雜而動盪的情緒所束縛,這情況會令出軌者覺得對方沒有真正原諒自己,被出軌者會懷疑自己心胸狹窄、缺乏包容。情感復原路上出現跌宕,不是因為愛得不夠,而是傷得太深。」我希望他明白破壞可以是瞬間的事,重建卻是耗時的歷程。

 

  「原來『出嚟行,真係要還』,而且即使願意還,條路也不易行。」他面露苦笑地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婚姻 #戀愛 #出軌 #夫婦 #重建婚姻 #關係 #愛情 #信任 #兩性關係 #情感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