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3/01/2023

懂得愛自己的人,才不會輕易出軌:愛與自愛的回顧,對伴侶仍有感情,為甚麼會出軌?

  回顧,像是一個自我敲問的過程。

 

  「有人說:如果夫妻沒有性,出軌機會很高。但一直以來,我和太太有固定性生活,而且感覺不差,所以問題應該不是因為性。」這是他第一次坐下來認真檢視自己的感情問題。

 

  已婚五年的他,有過兩段短暫的婚外情,一個是以前公司同事,另一個是在dating app認識的女網友,兩段婚外情同樣都是維持了約三個月就結束。

 

  「幸好沒有被太太發現,否則後果嚴重,但即使沒有揭穿,如果弄不清問題所在,難保沒有下一次。」相比那些認為「出軌是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的男人,他的態度少了一份自欺,令我對他多了一分尊重。

 

  「兩段婚外情開始了不久,我就刻意迴避對方,然後結束了。可能是我覺得對太太仍然有感情,不想傷害她,但如果我對她有感情,為何又會在外……」看來,他面對的不只是感情上的忐忑,連言與行上的自我觀感,也充滿矛盾。

 

  「出軌,除了因為愛對方愛得不夠,也可能是愛自己愛得不夠。」他聽了我的話後,有點一頭霧水。

 

  「你怎樣形容自己出軌時的情緒和生活?」我問他。

 

  「時而忐忑、時而心驚、時而內疚,盤算怎樣隱瞞,同時又擔心如果隱瞞不了被揭發怎麼辦?」他回答說。

 

  「一個懂得愛自己、珍惜自己的人,應該不會讓自己墮入這種既不安又自責的生活狀況。」我希望他明白,情緒在向他說話。

 

  有人認為,只要男人對另一半有愛,他就不會出軌,這只是事情的一面。較易被忽略的一面,是「懂得愛自己」的男人,才不會輕易出軌。因為他知道不忠需要付出很大代價,也帶來很大傷害,所以他會約束自己,不會在出軌這事上冒險,這是對自己的保護和尊重。

 

  決定一個男人會否出軌,除了他對伴侶的愛,還取決於他對自己的愛。

 

  由經驗回顧到展望未來,在婚姻與出軌的課題上,他察覺仍有不少空間有待他去審視和調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愛情 #感情 #夫妻 #夫妻關係 #兩性關係 #Love #出軌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