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4/04/2023

結婚可以減少孤單感?比起正常性生活,無性意欲的接觸來得更重要

  如果以為結婚可以減少孤單感,有可能你會感到失望。

 

  「以前一個人上班,回家後也是自己一個,自然想有個人陪伴;後來結了婚,多了一個人一齊生活,但仍是有孤單的感覺。」結婚三年的她,承認結婚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希望減少孤單感覺,但現實卻有點不如預期。

 

  「不是說有正常性生活,會增加夫妻親密感嗎?我們的關係不算差,一直有固定性生活,但覺得彼此仍是有點距離。」她開始體會孤單感並非一紙婚書,以及有最埋身的性器官接觸,就會改變。

 

  「最有效克服孤單感的身體接觸不是做愛,而是拖手和擁抱。沒有性意欲的身體接觸,令人更容易經驗和體會親密。」我向她強調,性行為不是親密的保證,渴望親密時還要懂得建立親密。

 

  她回想以往拍拖,兩人的拖手時間比現在還多;近來兩個人走在街上,有時會一個在前、一個在後。至於擁抱,除了做愛之外,想了又想,像已經沒有之外……

 

  上次緊緊拖著對方的手逛街是甚麼時候?日常生活中雙方是否經常有擁抱?評估伴侶雙方的身體親密感,以上兩個問題的重要性,不下於性行為的頻率。

 

  人對愛的滿足感覺和記憶,不僅來自大腦,還來自皮膚。有記憶功能的皮膚,對身體接觸特別敏感,也會對伴侶的不同接觸作出分辨:溫柔接觸代表親密和關愛、粗暴接觸代表蔑視與傷害、不接觸代表冷漠及忽略。這些記憶回傳送至大腦,產生並強化「親密」、「平淡」、「疏遠」、「冷漠」等不同情緒感覺。

 

  張開雙臂互相擁抱,是減少孤單感的其中一個有效方法。溫柔及熱情的擁抱,會令大腦分泌催產素,有人稱之為「愛情賀爾蒙」。當皮膚體會及記憶關愛和信任,大腦就會產生親密滿足的幸福感。

 

  身體語言比口頭語言更具影響力,所以要表達愛,除了說「我愛你」,還要「用身體親近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拍拖 #孤單感 #拖手 #結婚 #兩性關係 #性治療師 #兩性 #擁抱 #Sex Tips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