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3/10/2023

離婚 | 60歲才考慮離婚,是一種可惜?已經相處大半世,為何不繼續走下去?

  近年我有一個並不科學化的觀察:離婚人士的婚齡,兩極化的情況愈來愈多。兩極化,是指年輕初婚夫婦及金齡夫婦(50 - 65歲)。

 

  有一位結婚三年、未到30歲的女士曾經對我說:「既然發現選擇錯了,何不早點作個了斷!女人年過30,market value就會下降,還趁年輕,要把握機會找另一個更適合自己的。」當然她沒有具體方法和把握,找到的下一個會比現在這一個更好。

 

  「有沒有跟對方商討過修補關係?」我問她。

 

  「如果修補後發現問題不能改善,卻又蹉跎多幾年時間,那時豈非更糟。」她以投資口吻指,既然不清楚前景和回報,理應斬倉止蝕。

 

  如果盡早離婚,是想給自己多點時間找個新伴侶,那麼人過半百、結婚近30年才考慮離婚,找的又是甚麼?

 

  輔導室內的她,年近60,近一、兩年對離婚的念頭愈來愈強,也曾向兩個女兒提及過離婚的想法。

 

  「朋友對我說:你捱下忍下都過了近30年,為何現在不再忍下去?你現在離婚,會不會有點可惜?已經過了大半世,難道不可以睜隻眼閉隻眼的度過餘下日子?」朋友對她的離婚念頭有種詫異的感覺。

 

  「難道離婚的唯一目的,是要找另一個伴侶,否則就不應該是一個選項?」她有點不服氣的說。

 

  「以前兩個女兒年紀還少,我真的不知道離婚對他們可有甚麼影響?現在他們都已為人妻,能力與成熟度跟兒時不同,我該可放心。」她鏗鏘有力的說:「如果以前的選擇是為了他們,現在的選擇就是為了我自己。除了婚姻,人生仍然有很多有價值的東西,如果不趁自己仍有時間去探索,給自己多些體會和經歷,不是更可惜嗎?」

 

  回望以前留在婚姻,即使與丈夫關係名存實亡,她仍然覺得心安理得;現在想離開,卻有點雀躍可以忠於自己的感情和感覺。她認為如果忍受了那麼多年仍然想分開,不會是一個衝動決定。婚姻滋味如何,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或許沒有人比她更明白自己的狀況。

 

  兩位女士,同樣想離婚,味道全不一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夫妻 #兩性關係 #愛情 #感情 #離婚 #婚姻 #夫妻關係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