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7/11/2023

欠缺激情的婚姻:婚外遇上心動的另一個,應否隨心動而行動?

  在網路上曾經看過一對已婚超過70年的老夫妻,用了一個比喻分享維持婚姻的秘訣:「我們那一代的人,物件出了問題會想辦法維修;現在的人,物件出了問題會將它丟掉。」

 

  「如果那個跟你一起生活的人,你對他已經沒有感覺,像是日復日一起生活的室友,甚麼辦?難道這樣過一世?」當我仍在揣摩她所思所感時,她繼續對我說:「我在公司遇上了一位男同事,我對他很有好感,他對我亦有意思,近來我們經常在一起。」

 

  她已婚6年,丈夫有穩定職業,性格平和踏實,是眾人眼中的「老實派」,但人就是這樣,婚前視為優點的「踏實」,婚後漸漸轉化成會被扣分的「沉悶」。

 

  「我丈夫不是不好,但我們相處,總覺欠缺了一點甚麼似的?」她給我形容當下對婚姻的感覺。

 

  「你希望在婚姻找到甚麼感覺?」我問她。

 

  她沒有正面回應我的提問,卻提及公司那個他給她的感覺。那男同事喜愛戶外活動,形象sporty,健談幽默,對影相有認識,跟她丈夫相比,完全是另一類。除了經常私訊,他們曾相約過往石澳及西貢拍照,他教她擺post時有不少body touch。有些不在床上的body touch,原來更加sexual,更容易令人在不自覺下產生connection。那些照片,她從沒在自己的FB及IG發佈,只作私下回味,但愈有偷的感覺,愈令人怦然心動。

 

  「似乎那男生吸引你的,是你丈夫沒有的特質,但世上又怎會有一個人能全面擁有所有吸引人的特質?」我希望她除了探索夫妻感情是否停滯下來,還去檢視自己對婚姻的態度和期望。

 

  有學者指人對婚姻的態度,數十年來不斷轉變,由最初著重家庭制度(system),到後來強調伴侶關係(we),到現在非常強調個人感覺(me)。西方更有研究指,有近半數婚姻破裂,並非因為出現暴力或一些不可挽回的問題,而是感到自己的需要不被滿足。

 

  是男人不壞,女人不愛?抑或,是人有時連自己想愛甚麼,也未必清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兩性關係 #激情 #夫妻關係 #性治療 #兩性 #性治療師 #婚外情 #婚姻 #Love Philosophy #xmas2023 #xmaslove2023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