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2/12/2016

聖誕休戰協定

  聖誕快樂!

 

 

  孩提時代,聖誕節是屬於我和聖誕老人的私密感應,我心裏許願,將希望得到的東西在腦袋裏默唸一遍,雖然不知道那個老人會否聽見,但偏偏就是一股腦兒地選擇相信;直至一次又一次失望,我才驚覺原來成年人最喜歡替小孩粉飾美夢,然後遺下爛攤子,讓現實代為逐一敲碎。

 

  稍稍長大,聖誕節是少男少女用來製造浪漫的最佳時機,我們在寒冬中穿上短裙長靴,將自己打扮成美艷的聖誕女郎,就是期待著男伴開口讚美,繼而一同度過甜蜜溫馨的晚上。現實是,他脫下校服後,穿上了銀灰色的大碼羽絨,呆頭呆腦地站在路口等你;霎眼間,你差點以為是美國太空人訪港。吃過大X樂一人一鍋後,你挽著太空人的手臂與他漫步於尖東海旁,賣花阿姨上前問道:「買支玫瑰送畀女朋友吖!」他從褲袋取出30元,換了你手上的花,再輕聲低吟:「咁好賺,不如我出年聖誕都賣花先……」

 

  當你心裏正納悶著明年聖誕還要不要跟他慶祝,冷不防他忽然拉著你的手鑽進地鐵站,「今晚地鐵通宵㗎,自己一個小心啲,你返到屋企打電話畀我啦!」他笑笑向你揮手道別,你看看腕錶,時間只不過是十時許,幻想中那個半夜在女方家門外good bye kiss的情節已經被省卻掉。你失望,怪他不解溫柔,同時也怪自己幻想得太美好。

 

  不知不覺30歲。幾乎等了一整年,他卻還沒在情人節、生日、相識紀念日和拍拖紀念日求婚;聖誕節了,這一年裏最後一個大節日,要是他仍然未有行動,那麼這段感情是否還應該延續到下一年?

 

  不知何解,女人一生總是給「日子」束縛著,即使幸福得每天都像情人節,但還是希望每年2月14日都能夠比其餘364天更加快樂。當滿腦子都充斥著需要另一個人替你實現的期望,這樣子活著,就好像欠下一筆又一筆難以還清的巨債。

 

  若然希望聖誕過得快樂,最好先別將一切幻想得太美好;禮物是否合心意,晚餐是否有情調,如沒有既定期望佈下評分的中軸線,便不會有合格不合格之分。

 

  難道女人不能對男伴有所要求嗎?當然可以,只不過著眼點不必針對在單一的節日安排上,例如埋怨男友送錯禮物:「我想要個黑色Boy Chanel,佢買咗個Classic畀我,Classic我咪有兩個囉,好彩叫咗佢買乜都要Keep單咋……」像這些奢侈的抱怨,聽多了會令人生厭,畢竟有時候女人自己都會三心兩意,那又叫不熟悉品牌行情的男人如何是好?

 

  因為一份禮物、一頓晚飯不合心意而發難的女人,我們屢見不鮮;當女人為著給男人送上Bulgari銀包而洋洋得意的時候,你又可知道,他最想收到的可能是一盒價值 $450的The Beatles Yellow Submarine Lego。分別只是,男人得到甚麼都會照單全收,即使沒有禮物也不會太失望;女人又如何?你懂的……

 

  聖誕快樂,背後包含平安喜樂的意思。當世界大戰也可以就聖誕節而暫時休戰(Christmas Truce of 1914),希望女人亦能放下不必要的期望,切勿胡亂向男友發砲開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xmas2016 #Sex & Relationship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