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4/10/2018

異國人妻:用十二年辛勞換一輩子幸福,這份愛又何需旁人多言?

  《嫁到這世界邊端》剛播完了!

 

  芸芸個案中,最引來熱烈討論的,大概是一個有關供養丈夫的故事。我把節目看了一遍,再重溫網民的「有趣意見」,始終不明白:人家的私事,無論值得與否,需要旁人來評價麼?

 

  將時間回撥到十多年前,廿四歲的單親媽媽,在網上結識到一名同齡的瑞典大學生,大男孩的母親鼓勵兒子把握機會與單親媽媽嘗試發展,結果他隻身來到香港,寄居於女友家中。由於簽證問題,兩人一年後決定裸婚,讓男方能以配偶身份留港及工作;偏偏,他長時期失業,為人妻子的只能靠微薄收入支撐一家人的生活開支。一挺,就是十二年。

 

  終於,男人在老家覓得工作機會,遂決定帶妻子返回瑞典定居。角色逆轉,兩人互換位置,男的在外打拼,女人從學習和興趣中找樂子,享受著從前不曾擁有過的安樂平穩。

 

  旁白形容得相當貼切:並非因為看見希望才堅持,而是願意堅持,所以看見希望。選擇「相信」,就是如此簡單。

 

  對別人家事充滿好奇心的觀眾,紛紛攻擊二人,說成是拋棄女兒遠走高飛,又嘲諷男人竟讓妻子一人捱苦,甚至暗示女人捱下去的動力就只為瑞典居留權而已。

 

  常言道,對待網上留言真的不能太認真…… 意志稍稍薄弱,價值觀很可能會被嚴重扭曲。

 

  每段感情從一開始總是讓人充滿希望,不是嗎?然後,迎面而來是一個又一個現實衝擊,滿以為成功化險為夷,原來又有另一個危機等待著你。分手倒是很簡單,還未level up就已經game over,何來內心掙扎。在羨慕別人幸福之時,請先問問自己,每次有狀況出現時,你是否都率先選擇棄船逃生?莫說十二年,兩年可能已經嫌太長了。

 

  要不是用愛來支撐這些苦日子,故事也許早就完結。但妻子願意相信丈夫的才華,她沒有放棄他,他也沒有放棄理想。生活再逼人,她寧願自我犧牲,只要他留在身旁就好。男人把一切看在眼裏,內心既感動又慚愧,他可以做的,就是靠自學增值,並默默等待扭轉人生的契機,然後用幸福來回饋。

 

  機會來遲了,但總算在掌握之中。如果當初決定放手,故事早就完結,今日的幸福完全是靠十二年歲月累積得來,時間令這段感情更醇厚。

 

  妻子解釋:「不用性別去想,如果他是個女生,為了自己千里迢迢來到香港,如果她找不到工作,我就應該跟她離婚嗎?」宣揚男女平等的同時,我們對男人這個性別某程度上也有些虧欠。

 

  換了是男養女十二年,大家會覺得應份,覺得是約定俗成的。事實上,香港以至世界各地也有大量男主內、女主外的例子,我們又何必堅持用一套眼光去看事物?

 

  「共富貴」毫無難度,「共患難」呢?這麼一種互補關係根本犯不著執拗誰對誰錯,只需要為他們慶幸,押上的賭注最終換到了簡單美好的生活;更不用替人家成年兼在職的女兒擔憂,大概她也有自己想過的活,想走的路。換個角度,若子女渴望向外地發展,父母們再難捨亦不願成為他們的絆腳石。

 

  香港也好,瑞典也好,是何處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兩個人始終走在一起。

 

  每個人只需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你捱不過的關卡,在別人眼中可能甘之如飴。猜疑和妒忌不會使人成長,但諒解和尊重可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Sex & Relationship #兩性關係 #嫁到這世界邊端 #異地戀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